政治分歧中看見每個人價值觀

為了政治立場,你最近與多少人有爭拗?

爭拗有多激烈?

有割席嗎?

有退出群組嗎?

最近與校友討論政治立場時也有各持己見,根本雞同鴨講,一個講東一個講西。

校友A說暴徒就是暴徒,破壞社會安寧,如沒有警隊香港便淪陷了,亦不能接受暴徒為中資企業裝修,打大陸人,認為這是歧視。

校友B說知道警隊用了過份的暴力,但亦見部份抗爭者以爭取民主為由大肆破壞公物,認為是以暴力綁架了民主,自由不是這樣爭取的。

校友C傳來了一段影片,名為「理工大學外藉教授在飯堂給學生免費課堂 :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rioters and protestors?」。

我傳了一段話解釋何以示威者要為中資商店、地鐵裝修等等,但換來校友A說外國的維權人士,好像甘地、昂山素姬等都沒有矇面,如沒有做壞事,何不赤裸揭開面罩示人,這樣可區分哪些是警察假扮示威者。校友B則說了一堆四德五倫的話。

現在重想我們的對話,再次證實一個人秉持什麼價值觀,就會說什麼話。4個月以來,校友ABC都沒有參與過任何集會,他們的答話,都讓我覺得他們站於道德高地上批判示威者。我們這兩年所學習的同理心呢?不批判呢? 我只看到A站於高地,指責著年輕人的不是,亦看到B先躲起來,企出來後會先找同盟再說堅離地的話。至於C,只會在認同自己的人面前表露想法,通常最尾都會加 "It just my thoughts"。

再想深一層,大家的成長背景、原生家庭的育成模式都不同,面對沖突/不同意見所持的態度、立場自然都不同。只能說,我好慶幸自己出生於一個有愛的家庭,父母教曉我用愛去包容別人,去守護下一代,守護孩子。

跟校友年齡層不同、生活環境不同、價值觀不同,一萬個不同等等,將話題講下去只會沒完沒了,最後我以無能的政府分化警察市民作總結便算,若果到現在還要撐政府,就真的需要割席了。

爭論,是更顯一個人需要成長的部分,更是一個自我反省的課題,不是看出一個人有幾高尚的道德觀,而是看出一個人有多包容與己不同意見什至行動的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