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營

為期4日3夜的靈修營,因事要在第2日晚上離營,人不能得一想二,不能貪心是吧。

入營前被沒收了電話,這個步驟自己很期待,很想放下過多的資訊,放下更多資訊背後連帶的複雜情緒。

坐禪、行禪是連日的主打,基本上一日內不是坐禪就是行禪,對於沒有坐禪經驗的自己,是一項非常大的挑戰。每節的禪修都是40分鐘,意味著需要盤腿而坐40分鐘。第一節的坐禪,頭15分鐘已覺得腳和腿麻了,腦海中有很多畫面飛過,心未能定得下來。很快40分鐘便過去,站起來時腳沒有預期中的麻。第二節坐禪時,開始進入狀態了,專注於呼吸。到第二日的禪修,考驗就是要克服腿的酸痛,盤腿坐下來的感覺很難熬,還有睡意的來襲,了解到法師所提及的四禪修狀態是不容易達到的事。

行禪倒是入營前已體會過,自己很喜歡的環節。離營前,有一位同學對我說我的行禪姿勢好好,是一個意料之外的讚美。

這位帶領的法師,來自馬來西亞,感覺很隨和,給我一種很柔的感覺。倒是在場有一位年輕職員的態度,令人感覺到一點的焦慮的意味,當時他說了一句:「個嘴都未食完依啖飯,對手就準備扒定下一啖飯,如果你地識得停落黎就唔使入營學習啦。」我留意到很多學員當時面都黑起來,這個畫面很有趣,像是無端白事給人教訓了一餐的感覺。看得出這位工作人員的緊張,相信是怕得失高高在上的法師、怕做錯事而被責備吧,結果原意溫馨的提示也變成了無意的訓斥。

同房的4位同學也是有心人,感激互相的提點,有緣至會相聚。

今次靈修最大啟發,是發現自己原來已將慢活融合於日常。當同學們迅速地食完齋離座時,我還在慢食中;當同學急於行一步時,我可以等適當的時機再行下一步。原來自己真的成長了,已經有自己一套的方法去面對壓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