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斯《畢生所學——從愛的角度剖釋人性》

 畢生所學——從愛的角度剖釋人性



邊讀邊崇拜作者基斯,在想若果我是有感情煩惱的個案,有機會會面基斯的話,應該會獲得很多的智慧和得著。為案主輔導,最基本的當然是備有知識和技巧,但更多是來自於治療師或是輔導員的為人。基斯可以寫得出這本關於愛、關於人性的書,本人的修行也應該頗高深。

有一段文字,雖然只是淺白簡單道理,但是當中的意思表達得很精闢,很多人都會忽略。

「跟其他人的距離感有數種很常見的原因:

1. 沒有人能夠理解你的世界

2. 對別人有不能夠償還的虧欠

3. 基於某些原因不能夠信任別人

沒有人理解自己的世界是很常見,很多人都無辦法找到一個能夠理解、感受、體會自己內在世界和感受的人,因為一般人理解他人、感受他人感受、和體會他人世界的能力偏低,除非找到有共同經歷的人,否則是不容易有人理解自己,但你可以做三件事:

1. 深入認識、理解自己

2. 鍛鍊表達自己的能力,最容易是表達想法,比較難的是表達感受,親密關係裡面則要加上表達需要和期望

3. 當找到一個你希望讓她走進你內在世界的人,你有需要訓練一下她的理解和感受能力,如果她愛你,她會願意為你去學,學習去理解你、感受你的感受、體會你的內在世界,但你要先確保自己對自己有認識,並有高表達能力。」


很多情侶、夫婦,總會忘記兩人的關係是需要經營,亦忘記了保持溝通是雙方都要付出的,不能只有一方的付出,所以不要成為只懂埋怨、指責對方的情人,也要反省一下自己可以做什麼去改變關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