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詩《當你仍在這裡》

政府立《禁止蒙面規例》的今天,幸好正在閱讀何韻詩的書,可以屏除一下煩擾不安。

這正好推薦一下偶像的書,書中除了描述社運之外,亦談及幾個主題重點:

  1. 勇氣
  2. 照顧自己
  3. 減輕重量
  4. 如何起步

以上每一件事情都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勇氣篇》很喜歡這段:

放下EGO,放下自己
何韻詩寫:「我們生活在一個滿是競爭的社會,很多表面的事情成為我們之間互相比較的指標:我的收入有多少?名利地位比得上別人嗎?住的地方、穿的地方得到的物質和榮耀,總不能比你少、比你差。」

一直以來,我有清晰的目標。記得有一次,跟一位經濟兼心理學達人食飯,他很有耐性地聽完我的話後,有點苦口婆心地勸勉我日後的路向。他確切地說:「很欣賞你對將來路向的熱誠,但是你細心想想,過多10年後舊朋友聚會上,你的朋友會跟你說他有房子了、什至有樓收租了、什至一個月賺的人工是你一整年賺的人工,你會覺得被比下起的。」然後給了建議他可以怎樣幫我走向另一條康莊大道。

當時我沒有反駁他這番話,不過行動上也是一直跟隨自己的心願去實行。人,的的確確,實實在在是很難避免比較,回頭再想,會驚訝發現這位達人朋友原來也有介意別人怎樣看他的,一直以來,他在我心中是非常樸實,衣著上、生活上也是。

會生氣,是介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自尊心作祟的原因。自己也在努力鍛練「放下」這個問題,不斷不斷不斷自省。


《照顧自己篇》:

訂立專屬自己的空間
莫說這三個月來受著政治影響而每日變得訊息量特多,即使以往也會無時無刻收到訊息,對自己來說確實是一種煩擾,有多multi-tasking的能力多好,也會感到乏力,特別是腦袋。

她建議每朝早起來後,鍛鍊一種堅持不去看任何訊息、email的心態,先進行routine要做的事,善待自己身體的事,就是擦牙、洗臉、吃早餐、打坐、唸經也好,都要先做。

怎樣也好,也要維持對自己好的生活品質。

認識一位學佛的朋友,她每日whatsapp的名額只有10位幸運兒,解釋若是同時與太多人一來一往的溝通好費力氣。這是她善待自己的方法。


現代人,沒有一刻是可以離開資訊,但是可以離開就讓自己離開一下,資訊永遠追不完,身體、腦袋卻是自己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