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國殤日

寫於10月3日。

寫的當下,個人的能量好一點了。事前的兩天無力感很重,心情亦很重。如果用顏色來形容,天空是灰的,入夜後看到的是紅色。看到的新聞,除了憤怒,亦充滿傷感。

10月1日那天,參與了其中一區集會,唱了一小時歌,叫了一小時口號,突然體驗到「要逃難的恐怖」,迅間給不安、內疚感所淹沒,覺得自己什麼也做不到。「逃難」時,又不懂逃生路線,又不懂看哨,還要給朋友擔心、照顧。

後來見到家人,發覺自己有點暈沱沱,是中暑了。整頓好身心後,開始反思:


  • 我在社會的角色是什麼?
  • 我在家庭的角色是什麼?
  • 既不是勇武,只是和理非的更和理非,我可以做什麼?
  • 什麼是我專長做的?
  • 什麼是我不專長做的?

很記得第二波「逃難」時,看見一個輪椅人士。當全世界都在逃避時,他密密地推著輪椅,當時太混亂,已不記得他身邊有沒有人跟他在一起。此情此景,心情、思緒都很複雜。

後來我又在想:

  • 為什麼我們要逃避防暴?好人好者一個警察,我們害怕的是什麼?
  • 為什麼他們捉到人後,不是說一番話解釋扣捕,而是先打八十大板,未審先判?

當警隊暴力凌駕於司法制度上,又當警員已不能控制情緒兼能夠擁有合法槍械時,香港市民的生命可以由誰來保護?

逃避時,記得朋友的一句:「我地唔係勇武,出左黎,和平表達訴求,已經完成使命。」多謝朋友的一番話,這句話我記在心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