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禪師《怎麼愛 How to Love》

帶著平靜的心看這本書,很有得著,發覺自己對於「愛」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

它說:「我們深深地愛上一個人,常常不是因為真的愛對方、瞭解對方,而是為了轉移對自身痛苦的注意力。我們學會愛自己、瞭解自己,對自己產生真正的慈悲,這時對別人就會有真正的愛和瞭解。」

沒有自我覺察的人,的確是會讓自己不斷在旋渦裡沉淪。遇過一些人,轉移了自身的苦到伴侶身上,或是身邊人身上,可是他們連自己的苦是什麼也不知道,怎樣令自己快要也不知道。

「學習用喜悅來滋潤自己和對方。你有辦法讓對方微笑嗎?你有辦法提升她的自信和熱忱嗎?你如果沒辦法為她做這些小事情,又怎麼能說你愛她呢?有時候,一句好話就足以讓對方像花朵般綻放。」

看這書不禁讓自己檢視自己,想起那人曾經對我說,能夠認識到我是她的幸運,可以互勵互免,我的話有時候好像可以讓她像花朵般綻放。我想,下次再有同樣情況,我會說:「你說對了一半,可以認識到你也是我的幸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