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越南9天之旅@22-30 JULY 2019

22 July 2019 (Monday) 香港 > 河內

剛經歷了昨天「721元朗黑夜事件」,其實心情好受影響,好像被一股愁緒籠罩住。懷著忐忑心情check-in,搭Jetstar離港。2個小時後便到達河內機場,往搭No.86巴士到市中心,當時不太確定是否正確巴士站,所以向兩個疑似當地人問路,就是這樣,認識了Minh、Ha。巴士裡8成都是外國遊客,全部都是前往市中心。開車不久,便會有職員在車內逐一向每個人收取車費。很多遊客都給大鈔,結果又要花很多時間等候找續。差不多到站時,Minh提醒我一齊下車,他倆還帶路我到網上預訂健行的旅行社 (Sapa O'Chau)。和他倆道別過後,我在旅行社了解我的3天健行行程,職員說若果我遲一日出發,就會有一個旅伴,雖然不知是什麼國家的旅伴,但也二話不說便決定𨒂後一天出發。付了一半訂金,便到附近找吃的,望去對面街的台式飲料店,突然見到HaMinh,我們都說是緣分。就這樣,我們在飲料店聊了差不多2個小時,估年紀、談香港721遊行、法輪功、他倆修法輪功後的改變、越南政府等等。最始料不及是,他倆專程飛去香港參與法輪功的721遊行,跟我同機回越南。原先我對法輪功是帶有偏見,但經他倆解說,亦聽過他倆的改變,明白法輪功也是受到中國政府的殘害、誣蔑。聽起來,法輪功力求的是「真善美」,與佛法弘揚的差不多。後來他倆盡地主之誼,帶我到一家好地道的家庭式餐廳食晚飯,試了他們強烈推介的春卷、越南啤酒。期間Minh說Ha有了BB,我打趣說Ha會是一個好媽媽,但不確定Minh是一個好爸爸。怎也好,衷心祝福他倆。

越式春卷,忘記了黃色那個是什麼了

越南啤,好淡易入口


飯後他倆call grab送我到Hanoi Railway Station,雖然聽不明白司機說什麼,但見司機皺眉頭望一望我的backpack,估計是想收行李費。下車後問他倆,他倆又沒說明白,只說司機是比較燥底,總覺得他倆是太好人不想說實話我知。一早已在網上買火車票,以為要以憑證到票務處換票,但原來不用,我手持的已是boarding pass。10pm發車,與他倆道別後,9pm入閘上車,預訂的是四人床位車廂。


俗稱國民鐵路的VNR ( Vietnam Railway)

四人床鋪,我睡右下的,乾淨舒服


打開房門,同房是3個來自Catalonia (此時我才知是獨立於Spain的地方) 的大學女生。談及香港元朗的情況,她們亦說Catalonia的情況,根本跟香港的一模一樣,她們亦參與了2月Catalonia的遊行,抗議西班牙政府非法囚禁一些獨立人士。最令我驚訝是,她們問我知不知蠟筆小新、柯南、百變小櫻,問這些動畫是來自香港還是日本。她們對火車的好奇,什麼也可以笑一餐,尤其是火車開後個種好浪既感覺」搞到她們勁笑,令我覺得她們很青春,亦羨慕她們3人的團體,有一個共同的經歷、回憶。後來她們問我有沒有打疫苗,因為西班牙規定她們要打疫苗才可以出境,但我從來到Nepal、Cambodia、Myanmar都不需要打疫苗,可能就是她們來自歐洲國家的分別。 大概10pm就瞓了,但其實大家極晚都好似無瞓過,火車行走聲、停車聲其實好嘈,差不多隔一小時醒一醒,但點都好,是一個奇妙的體驗。


23 July 2019 (Tuesday) 老街 > 沙壩 (Sapa)

6am左右差不多到老街站,火車不斷播一首情歌來叫醒乘客,3個女生不斷笑,還學唱,令我也忍不住笑,情景十分青春。火車到站,大家忙於執拾。和她們分道揚鑣後,在車站看不到有司機舉我名字的牌。等了10分鐘,都是等不到司機。有想過打去trekking agent問,但那時候太早了,當時正好有個司機跟我搭訕問我到哪,然後他就指示我跟隨一位司機上車。我估那車也是到沙壩,全車人也像是當地人的樣子。司機安排了我坐司機旁的位,以為可以在1小時車程內眠一眠,誰知很快又有一位男人上車坐我旁,結果全程都坐得很痛苦、很迫促。司機在Sapa O’Chau放下我就離去了,我想他們是不收我車資義載我?但是後來我也忘記問職員了,人太累,只想洗澡、吃早餐、休息,跟職員說遲一點再來付錢就出發Lustig hostel check in。

Google Map顯示hostel離個湖大概15分鐘路程,但是正落大雨,所以醫肚要緊。途中不斷被「農村女人」跟隨問要不要跟她去trekking 1 day、要不要買她的手工包包,拒絕了。在一間餐廳落腳吃早餐,很多「農村女人」都會在餐廳窗外嗌進餐廳再問遊客同一堆問題。「農村女人」是不是真的來自村的呢?這是一個瞇。Hostel位於山上,但不難找,只是下著雨,背住背包撐住傘,有點狼狽。到達hostel時只是早上7時多,check-in時間是下午2時多,在hostel lobby呆了半小時,問職員可不可以給我洗澡,職員很好,安排我到其中一間dorm先清洗。沖涼後精神好多了,因為大雨,在lobby坐了一會,期間有個靚仔坐在我旁邊看書。靚仔已很𥄫睛,還要是看書的靚仔。但是實在太無聊了,不想浪費時間,寄放背包便外出逛逛。

很想吃麵,亂闖進一間餐廳點麵吃,但侍應都不懂英語,結果用google translate,點了牛肉麵,真的哭笑不得。到了Sapa O’Chau交餘下一半的trekking tour費用,之後出發到教堂,但是日關門了。旁邊的Sapa station很新、很堂皇,在那邊不斷給「農村女人」搭訕撩買民族袋,有一些女人還背住小朋友,她們都會問"Where do you from?"、"How old are you?"。


Train station旁的廣場

廣場上的農村婦女在編織袋子


避過這些「農村女人」,到了Sapa museum,都是介紹歷史、族群,但我到時一個遊客也沒有,只是離去時有一個貌似tour guide的當地人帶著一個老外family來到博物館。


Sapa train station大門

Sapa station旁邊的教堂

環旁邊的花園,有不少當地人在打卡影相


停雨了,環繞湖走一圈,湖旁邊有兩個網球場,我很優閒地看了一場混雙比賽。越南人也打網球呢。到了Supermarket逛逛,當地食物比較廉價,進口貨都貴一點,有不少是韓國進口的飲品、泡菜。本來想買泡菜,但想到住hostel不便食所以沒有買。晚上到了一間當地餐廳食飯,看見別人吃hot pot很羨慕。再次跟職員雞同鴨講,再次用Google translate,點了一碗湯、一碟肉,侍應好好人, 送了個白飯給我,但是當餸來時,我就驚訝原來碗湯勁大碗。




返到hostel瞓上格床,發現瞓下格床就是個靚仔,同房還有一對好nice既父女(估是西班牙人),一個勁cool的男生(完全沒有交流過,估是英國人)。

某人告訴我收到生日卡,好驚喜,諗何解明信片要入落信封、諗畫的公仔是否我自己、驚訝我會記得生日。


24 July 2019 (Wednesday) 沙壩@Fansipan


公雞5am開始雞啼到7am......嚴重懷疑這裡的雞是思覺失調,亦因為枕頭太低,睡不好。8am起身到lobby吃早餐,跟職員訂了到Fansipan一遊的package,VND75000包來回纜車、小火車,太抵了,職員還安排了我坐scooterSapa train station。坐車尾,是挺有快感的事,哈哈,這是我第3次坐scooter。


Sapa Train Station

職員在train station放下我後便登上車,天氣開始大霧又下起雨來,在小火車裡都看不到景。到站了,大霧得很,迷迷糊糊地跟著指示到了纜車站,在纜車裡一樣什麼景也看不到,很可惜。可能時間尚早,那麼大的纜車,只得我們5人包車。


纜車的情侶,我在後面看他們是覺得挺浪漫的

行Fansipan這景點比我預期中美和寧靜,那個佛像比大嶼山的小,但環境比大嶼山美。著住雨衣走了超級多級樓梯,終於到Fansipan這地標打卡,得我一條友,當然找別人幫我影。那個人很好心,遞了他的國旗給我,結果我就拎住國旗影相,好有趣。

Fansipan頂點,亦是打卡熱點

佛像沒有香港的大,雖然下雨,景也是美

下著大雨,大家都著住雨衣行走

回程時在一個亭休息時,遇上一家四口韓國人自拍,他們很有趣,會圍圈圈說話。這個時候我自動提出幫他們影相,他們好像很開心的樣子。回程搭纜車時,霧散一點了,到達纜車站那個花園,影了好久才搭小火車離。


Train station的花園

train station附近的餐廳,吃了一個early dinner,apple tea with vegetable rice

回到hostel房間,又見到cool cool男生,心裡都不禁想究竟他有沒有外出過。看見有3個人新入住,當中2個好似是西班牙的女生,但都只是say hi便沒有說過話,她們坐在上格床聊了一整個小時,雞啄唔斷的。


25 July 2019 (Thursday) Day 1 Trekking@Muong Hoa Trek

Sapa —> Cat Cat —> Y Linh Ho —> Lao Chai —> Ta Van —> Giang Ta Chai —> Su Pan —> Ban Ho —> Nam Toong —> Sapa (3 days Trekking Tour Total 38km)

在hostel食完早餐就出發去Sapa O’Chau準備我的day 1健行,等了大半個小時才出發。導遊是一個34歲男人,有5個子女。他好像對香港好有興趣,不斷問我香港的lights是不是很美,我估他是說夜景吧,同行還有一個一個21歲男生。


21歲小男生


初時以為他是training guide,但原來不是,他是專程參與行山團學英文的。我的旅伴,是一個38歲紐西蘭女人Aimee,感覺幾easy going。第一站來到Cat cat village,一個遊客專程建造出來的景點,看到很多當地人租了民族服到處影相,但下著雨實在狼狽,我和Aimee都沒有興趣。


Cat cat village 內的當地人借民族服裝影相

離開cat cat village後,有兩個「農村女人」一直跟著我們,沿途都是泥濘,差點滑倒,「農村女人」都一前一後的照顧我們,幫助我們走出石澗、泥沼。走了大概1.5小時,我們坐下一家餐廳午餐。我預料的事情來了,兩個「農村女人」開始對我們銷售她們竹籃內的包包。Aimee受不住攻勢,幫她的「農村女人」買了一個散子包,結果我的「農村女人」不斷對我說 "your friend buy one already, you also buy one for me",心裡是有個一絲心軟。但我真的沒有興趣,又想慳錢,亦不想助長她們以這種方法去賺錢,連自己尊嚴都沒有了。最後我是拒絕購買,除了say sorry也不知可說什麼。「農村女人」游說了我10分鐘到,見我真的決絕了,另一「農村女人」勸她離開,她就黑面走了。的確,「農村女人」走後,我向Aimee說心有點不舒服 (這是情勒索),Aimee更說我們正前往她們的村,今晚可能會再受到一次攻勢。用了一頓飯的時間整頓心情,出發今晚住的homestay。

很美的梯田

Ms. May Homestay

抵達May's homestay才4pm,當時已有其他trekking人士入住了。在這樣認識了兩國法國人(其中一個叫Rumy,他是華裔法國人,非常健談、風趣)、兩個西班牙人(medical student)、一個意大利人。房間都沒有得選擇了,被安排到一間較細小沒有蚊帳的房,都沒有辦法。導遊沒有跟我們睡在homestay,說他的家很近,他回家睡翌日再來接我和Aimee。時間尚早,與Aimee在村內到處逛逛,都發現健行了一整日,每家每戶人都必定有至少一隻狗,什至一窩小狗。說開養狗,她說將來想養greyhound,這我才知greyhound是什麼樣貌。


經常遇上黃牛群、水牛群

回到homestay時間也太早了,大家都聚在大木枱傾計飲啤酒,都聊旅行趣聞、自己國家的事。晚上與住人家May、她的丈夫一齊食飯。May的英文很好,很nice,煮得一手好菜,她煮的菜根本與我媽(中國人的小菜)一樣,吃她的菜就像吃阿媽煮的菜。



May的自傳,由一位national geographic的攝影記者寫的

May還請我們飲自家制rice wine,我問她有沒有暖的,她就去溫熱一壺,結果我們這晚飲了至少5/6杯rice wine落肚,冷熱都飲齊,酒精濃度應該幾高,有焯喉感覺。大概9pm,大家回房間休息了,我是有少許醉,飲太多了。非常開心的一晚,笑了很多。


26 July 2019 (Friday) Day 2 Trekking@Muong Hoa Trek


酒精的關係,亦因為凌晨狗吠、雞啼、落大雨、有人在屋裡行來行去,眾人都睡不好,除了不舒服吃了藥的意大利人。大家都好像未睡醒的吃pancakes,要了茶,後來看見他們的滴漏咖啡,我後悔無飲了。除了我和Aimee,他們的是2 days trekking跟May、大伙兒道別後就繼續出發。開始時平路還好,後來就開始落大雨,路又是泥沼又很窄,最終都是要跌入泥濘一次,半個屁股沾上了泥濘,佩服Aimee,她著跑鞋但一次都無跌過,果然是有跑開山。

在餐廳休息午餐,再次撞到昨天十多人的歐洲團(Aimee說應該是丹麥人),那個導遊非常健談幽默,相對我們的導遊是「失色」不少,他是day 1比較活躍後,今天就變靜了,都沒有主動介紹一下沿途風景、歷史,我們問才答,也不見得健談。後生仔更靜,有時會忘記了他的存在,有一刻我也忍不住問他,既然他是來學英語,何不把握機會跟我和Aimee多說一點呢。導遊和後生仔在跟Aimee學英文,她教他們分別"Clothes、clothing、close"。她雖然是住在紐西蘭,原來她是英國人。


Trekking buddy Aimee

我的背影

其實Aimee都令我想起我的舊同事,特別是紐西蘭獨有的語調和用詞。4pm左右homestay家庭,這晚是只有我、Aimee、導遊、後生仔入住,由我們這團人包了。今次的房間終於有蚊網,也有風扇,很好。不知道homestay女主人叫什麼名字,導遊沒有介紹,女主人有3個小朋友,一個8歲大家姐,一個5歲細家姐,一個4歲細佬,但是都沒有見到男主人。兩個年紀較小的好嘈,但他們都好純真好開心,沖涼一人一個木桶,1小時過去都還在玩水。年紀較大的大家姐會幫手做家務,端菜上枱面。我和Aimee沖涼完都好早,導遊和後生仔都失蹤了,想必在睡覺。等晚餐時間便與Aimee聊天,此時才有較深入認識她,談及家人、她的男朋友、對小朋友看法、西方vs東方概念。她外表看似外向但內心是頗內斂,但她的想法頗正向,心理質素不錯,言談間知道她曾經看過輔導員。Counselling在西方不算什麼。 晚餐來了,女主人煮得一手好菜又快手,雖然我們一齊食晚飯,但都沒有太多交談,而且她吃得很快,很快便離座。這位女主人好像不太懂英語,但有甜美笑容。導遊和後生仔飯後都很快離座,駕電單車去看看橋的狀況,聽說因為下午的大雨,不知道橋還在不在。後來他們回來了,說了一堆模稜兩可的話,話明天7/8am什至晚一點出發都可以。我和Aimee大概8pm就回各自房間了。


27 July 2019 (Saturday) Day 3 Trekking@Muong Hoaxing Trek (沙壩 > 河內)

昨晚有點冷,但無開過風扇,聽到鄰房Aimee不斷咳,問她要不要吃感冒藥,她都是堅決不要的。後來知道在紐西蘭看普通西醫要HKD 600-800,怪不得她那麼抗拒藥。她好早6am便起來,我懶床到7am才起來。不過導遊和後生仔(這天才知道他叫Chinh,但也不知道導遊叫什麼名字)都未起來。那我和Aimee都坐著聊,又執拾東西,他們8am才起來,然後女主人神速煮早餐,又是banana pancake呢。


一清早要過的河

出發上山,一開始要過河,是真的要徒步過海。見Aimee除鞋襪,但是我的腳趾傷了,想也不想,決定著住boots過海。過河後不斷走斜路上山,Aimee問導遊終點是什麼,他說只是一個村。到了終點,發現原來是一間學校,學生都在放暑假,學校都沒有人,但很像荒廢了的學校。


學校前的粟米粒,圖中的是導遊

很可愛的壁畫,但班房中只有數張枱

沿路落山,一路走來沒有什麼特別好看,day 3的行程顯得為行而行,相比起在緬甸、尼泊爾的健行,此次越南的健行較失色,其實兩天健行也夠,不用三天。來回差不多3小時,我和Aimee有懷疑路程比預期的縮短了。下山時,跟後生仔聊天,他用他非常有限的詞彙去表達,我才知道原來他是付錢給旅行社,邊跟團健行邊學英文。綜觀整個3 days trekking,導遊都不夠細心,會自己一個人走去,很少停下來看看團友情況,亦不主動說話,作為導遊是失色不少。反而後生仔比較細心,都會提醒團友腳可以踏哪裡較易走。

健行完結,旅行社安排van仔載我們homestay2小車回Sapa,到了旅行社便和Aimee分開了,我亦出發往旅行社幫我預訂的Green bus company準備坐巴士回河內。試了火車,當然要試別種方式,旅行社預訂的是sleeper bus,又是一種有趣體驗。巴士分三行,上下層,我被編配巴士最後一排上層尾5個位最右手邊靠窗的位置,我旁邊的英國男人很高大,他整程都很gentleman,很安靜看劇。


右下是我的腳,旁邊是英國男子的腿XD

6小時車程,當中有2個停留站讓我們上厠所或買東西吃,可是去厠所要給VND2000,當時沒有帶銀包,問職員可否回頭再付,職員很堅決拒絕。當下問了一個外國女人可否先幫我付錢,她很爽快答應了。其實車路有點顛簸,根本睡不到,全程都要用腳撐住。至於味道,是很多人關注的是,因為上車要除鞋,幸好我附近的人都不太有味道,哈。最搞笑是,到站後大家紛紛拿回自己的backpack,但我發現我的backpack不見了,隨即找職員幫忙,職員立刻大聲查問是否有人拿錯了一個backpack,然後有位外國男人立刻說他拿錯了,怪不得backpack那麼輕。

取回行李後,查google map說可以行20分鐘便到預訂的酒店,但是我又餓又累又髒,當有位的士司機問我要不要車時,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但是這一程的士是我整個trip覺得最不值又氣憤的事情,上了的士,司機又再叫我給地址他看,明明上車前他已看了並問了巴士職員。10分鐘車程,要VND390000,相等於差不多HKD130,我整個傻眼了。司機還要不懂路,幸好我早已覺得不對路開了GPS,否則會比酒店過了幾條街。


hotel lobby

very beautiful sink

入住的hotel叫Ladybug boutique villa,遠離環劍湖大概10分鐘路程,喜歡它的靜,酒店內好像只有6間房間預訂,不會有太擠擁的感覺。入房後覺得不對路,腳踝位置非常痕癢,一看佈滿紅點,想必是在的士被蚤咬,痕得我接下數天都不斷抓。


28 July 2019 (Sunday) 河內@Hai Lo Prison+Train Street+環劍湖

連日來行程趕急,終於可以睡到9am。早餐後回房間找找附近有什麼景點,再訂Klook下龍灣一日遊。

St Joseph Church,去到時沒有開放

第一站到Hoa Lo Prison Museum,在那裡逗留了2小時,看到"black cell"這區域是很沈重,一些婦女、有識之士被折磨、殺害,但他們帶著的就是勇氣、智慧,什至乎是犧牲,讓我想起香港正在發生的事。

Prison Museum

第二站來到舊城區一間餐廳午餐,本來就只有我一人,但我進來後就不斷湧入客人,打亂了我本來留下來寫明信片的預算。落著大雨,很狼狽地走了很多路才在一間不起眼的金舖兌錢。在一間designer shop買衫,職員說她認得我,因為留意到我揀衫揀了很久但離去,哈,因為當時我不夠現金。職員很好,叫我到她的店的trip advisor網站上發表文章,這樣就得到神秘禮物。第三站來到Train street,火車路軌旁盡是酒吧,當然吸引了一堆愛好酒吧的老外在這裡chill和吸煙,但是對我來說毫不吸引,而且聽說很久才有一班火車經過,所以很快我便離開了。




入夜後的環劍湖是美的,而且環旁的街道都封了,沒有車進來,就像西洋菜街的行人區。碰巧遇上星期日夜市,入夜後超多人,最有趣是一架架電動玩具車泊在街邊給小朋友玩,望著那些小朋友,可以在大街上撞車都幾過癮。

小孩天堂,飛車場

不飽的河粉,但是配料都比香港多

入夜後的環劍湖街道,超多人

街頭還有一堆年輕人在battle rap、dancing、singing,駐足望了一會,再到了一間食越南河的餐廳晚餐。那碗河粉完全給不到我飽的感覺,但是好吃的。回到hotel又兌錢,老闆娘很好人,她不收手續費去ATM提錢給我,然後我到了OK便利店買吃的。臨睡前,再看到香港的示威、警察新聞,又泛起一絲憤怒。


29 July 2019 (Monday) 河內@下龍灣

參加了klook下龍灣一天團,因為所住的地方不在接送範圍,8am在旅行社會合其餘團友再出發。上旅遊車後,沒有太多位置可選擇,坐了在一個男人旁邊,他跟另外兩個女人是一家人,後來知道他們是菲律賓人。一團人有28人,當中有不少是當地人,導遊很識做,在這3.5小時的去程說了開場白後便讓大家睡覺了。我們的團不是走高速公路,都會有一個停靠站讓團友買東西及去洗手間,導遊也強調多次不是必然要買東西的。



到了下龍灣碼頭後上船,隨便找了一枱坐下吃午飯,同枱有1位日本女生、一對新加坡情侶、兩個法國女生,法國女生都不太說話,不知是英文不好,或是太內斂,反而鄰桌2個美國女生非常風趣幽默。我們一邊船上食海鮮餐,一邊享受風光。食物其實不太夠食,好明顯2個法國女生沒有興趣吃,而我覺得是吃不飽。吃完後大家都擠上甲版影相,我逗留了一會便回下層休息,陽光實在太猛烈。第二站是天宮洞,看鐘乳石洞,因為已看過多次,沒有什麼感覺,反而是洞太熱,很多老外看完鐘乳石出來都脫掉了上衣。



第三站是我們可以選擇坐小船或是橡皮艇遊覽岩石間,很想試橡皮艇的,但沒有人與我做拍檔一起撐,也不想自己一人撐艇,最後也得選擇坐小船。




跟日本女生和一對香港情同船,歷時大概20分鐘,有位嬸嬸幫我們撐船,我們4人都一致認為這一站是最優閒、最滿意的,可以享受寧靜、美景的時光。沿途都看到有人玩橡皮艇,但原來都沒有人教學,而且又曬又要用力,幸好自己選了坐小船。回下龍灣碼頭的一程船,跟日本女生聊了很多,原來她是法律系畢業,但對律師沒有興趣,在宅急便工作。她亦鍾意自由,會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問她對「一個人旅行在朋友/日本人社會是否平常的事」,她說不是,笑說自己是朋友圈中獨特的一個,她的父母亦支持。上岸後,搭旅遊巴回程,停站時終於給我和日本人嚐到了雪糕。旅遊巴這程車其實都睡不到,隔鄰的菲律賓男人不斷咳,他已經很好了,會用毛巾掩住口鼻。與日本女生道別後便下車。回到環劍湖附近,決定最後一餐吃McDonald’s,見到這個"employee of the month"的廣告很有趣。



回到hotel,在lobby跟老闆娘聊了很久,她有一子一女,先生跟她分隔兩地在紐西蘭開餐館,她則在政府財務部做了十多年,覺得人工太低了,便自己hotel來,希望自己賺錢亦做到有興趣的事。


30 July 2019 (Tuesday) 河內 > 香港

530am起來執backpack,再到lobby吃早餐。跟老闆娘預約了630am的士來接我到機場,等到7am都未見有車來,雖然930am的飛機,期間也是有點焦急的,這真的是考驗我的耐性。老闆娘還未起床,沒有事情可以做到,看得出職員嬸嬸跟我一樣急,但是她不知道怎樣幫忙,又不懂英文,惟有不斷望著門口看看有沒有的士來。這時候我決定去厠所,出來時老闆娘已打點好一切,的士又到了,有時都不得不認命。去到機場還是太早,惟有在閘口等,隔離的菲律賓女人問我這閘口是不是去香港,怕去錯閘口。等到9am覺得不太像樣,為什麼一個機組人員也沒有呢,再看資訊版才知原來登機閘口改了,於是乎跟菲律賓女人一齊行過去,最搞笑是她原來坐我旁的坐位。這趟越南之旅她是探女兒,而去香港是探老公,她的家人都是分散在不同地方,聽她的語氣是習慣了,最巧合是上機後發現她坐我旁的坐位。抵香港後我給一個Israel男子問路,邊行邊傾,他好驚訝香港機場這麼大,不過期間就和菲律賓女人失聯了。

這趟旅程,最令我喜愛的是遇到的人,越南的健行比起尼泊爾、緬甸的遜色,雖然有美麗的梯田,但山景、鄉色還是後者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