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介安《聽懂了,桃花自然來》

 聽懂了,桃花自然來:從理解暗示語到完美回話,讓家人信賴‧情人愛你‧朋友挺你的無往不利GAS說話術- 王介安| Readmoo 讀墨電子書


這本書教的,不只是「聽懂了」的簡單,還是要聽懂後有耐心、技巧地回應,對於日理萬機的都市人是非常不容易的。書中有一點我超級認同的,是很多人經常投放時間去發脾氣、挑剔別人、埋怨別人,都不投放時間去練習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理解時間,會覺得「為什麼是我去主動理解而不是對方?」,因為主動去理解、練習的人都更能掌控與對方溝通的局面,更可以與對方達成一個舒服的效果,對人對己都是雙贏的。換個角度想,比較主動去溝通的一人,也是更在乎關係的人。

書裡有五個章節:《戀人未滿》、《交往熱戀期》、《婚姻、家庭關係》、《吵架爭執》、《社交或通訊軟體》,個人認為每個章節都有精彩之處,以下節錄描述得很中的一小段來說明。


《戀人未滿》

當你問「要不要去吃火鍋?」,對方都是答「隨便啊,我沒意見」但你真的帶他去吃火鍋,他不是很開心的樣子,讓人摸不著頭緒。如果你問「要不要去吃火鍋?」,對方說「好啊」就代表你猜中他的心思了。如果沒猜中,懂表達的人會回「隨便啊,都可以。還是我們去吃牛肉麵?」「都可以啊,不然去吃鐵板燒?」。


還有經常遇到的「這張照片我的臉好大喔」、「我變胖了」等等,「不會,你一點都不胖」是很正面的回應,但也會遇著對方無限輪迴再提問。遇到這樣子,很多人就會開始不耐煩,不想講了,其實一直強調「不會,一點都不胖」「哪裡胖啊?不會啊!」「不會啊!」「不會!」「真的不會!」「根本一點都不胖」一直講,堅守自己的立場。

作者說「愛情裡最需要的是耐心,請相信,撐久了,就是你的,講久了,對方就會相信你的。」


書裡有很多生活的例子,形容得頗生動,尤其是《婚姻、家庭關係》、《吵架爭執》的章節。不管是家人、親人、朋友間也會有的爭執,動一動腦筋也可以代解溝通危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