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ace House (雙層公寓:東京2019-2020)

左起:滑浪教練、Hana、志遠、Vivi、吉田夢、社長


開播以來,只看過東京這一季,包括最開頭的成員Kenny、香織等等,不論這真人節目有否劇本去演也好,當中的追求、對自我價值的情節很值得細看。

----------------------------------------------------------------------------------------

有一幕是做畫家助手的托帕斯在大廳中飲酒,當時的他已飲得有點醉,在概嘆沒有人愛他,Vivi跟他展下了以下的對話:


托帕斯:我剛才跟阿快聊天,聊到我渴望關愛,因為過去從來不覺得有人愛我。一個人如果不曾被愛過,應該就很難去愛別人。
Vivi:不對,我覺得一個人如果不愛自己,才會沒辦法去愛別人。所以應該是反過來,你必須從自己內在產生愛。
托帕斯:那只是漂亮話。
Vivi:不,那不是漂亮話。你一直這樣想,你的人生會等於是被人操控著,會失去主控權。我不想選擇那樣的人生,我要人生操之在我,不是在別人的影響下去選擇。在某個時刻你必須要長大,現在發生的一切,無論行善行惡,都是自己的責任。這樣想其實比較輕鬆不是嗎?因為沒有人能夠修復你的人生。不然你打算要等到什麼時候?要一直等到別人來愛你嗎?要自己採取行動。
托帕斯:那是理想。
Vivi:那不是理想,那是唯一可行的路。因為你無法改變別人的心。即使你再怎麼希望你愛的人能夠愛你,如果對象對你沒興趣,你也無可奈何。托帕斯,你是一個很善良的人,我相信你也很堅強,所以你不要那樣說,讓人聽了很難過。不要說你沒被愛過所以不知道怎麼去愛,你明明知道。每天早上你總是最早起來洗碗盤、整理房子,你不覺得那也是愛的一種表現嗎?能夠溫柔又和善地待人。所以你不要再騙人了,不要再說你不懂得怎麼去愛,你明明就很懂愛是什麼。

------------------------------------------------------------------------------------

Vivi的自我價值高,對自己的人生有掌控權,從她對藍球員田渡凌表達愛意的態度就看得出,她一直很主動地向阿凌示好,知道被拒絕會令自己不開心,但還是不怕失敗向阿凌表白,到最後還是吻了阿凌。Vivi對人生的態度是非常成熟,愛上只顧自己形象的阿凌,失戀了,她決定斬欖,為自己設回界限,對自己的感情負責任。

相反托帕斯的軟弱,顯示他是一個自我價值低的人,他認為沒有被愛過便不懂愛人,那是他把自主權都交由別人來決定,承擔不起責任,被接受當然好,若然是被拒絕的話,自己就受傷害了,成了傷害者。在這裡,Vivi亦反問了托帕斯,難道沒有父母的孤兒都沒有愛人的能力,要自怨自艾嗎?可不是呢,正正說明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決定者。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家庭環境是構成觀值觀的因素,但絕不是藉口去令自己成為受害者,畢竟人生是自己的,想想究竟什麼影響著自己,自己需求什麼,可以做什麼去改變人生才是愛錫自己、成熟的表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