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嫣《徘徊生死血肉文字間---病理科醫生手記》

從前在醫院工作時,都沒有機會正式接觸過病理科的醫生,只是知道他們很神秘,不像內科外科等的醫生經常「蒲頭」。

正如作者許嫣所說,病理科相較其他科來說,工時可能算是較穩定。當我看到作者還是實習醫生時,在婦科內工作的點滴,真不禁汗顏。一更總共有25個嬰兒出世......人手不足下,醫護做到踢腳,飲食都沒有時間,還有幫忙抽血、打點滴、安撫產婦和家人。

《教授巡房》─ 醫院的確是一個階級觀念很重的地方,不論在病房還是在辦公室,大的說一聲,細的不敢逆耳。記得還未進醫院工作時,那一早上剛好完成手術從麻醉藥中醒過來,突然看到有一大班穿白袍的醫生包圍著我,大概7-8人,主診醫生看我腳上的傷口,然後問了身旁醫生問題,身旁的醫生們顫顫驚驚地回答,在簿上抄寫什麼的,跟著一行人又迅速離開了病房了,剩下傻傻的我,由頭到尾都沒有機會跟主診醫生說過一番話。

作者說兒科醫生很難做,原因是心理壓力很大,兒科醫生除了面對眼前小小的病人外,更重要的是面對疼愛子女的家長們。小朋友的身體有什麼事情發生,矛頭定必指向兒科醫生。我認識一位兒科醫生,他是我遇過眾多醫生中最仁慈、最有醫德、最有耐性的醫生,他不僅對同事好,在醫學界中還致力推行舒緩治療,這對於癌症病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治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