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詩《接近獨行 45天的出走思考筆記》

沒有想到,何韻詩寫旅遊扎記也如此有趣、搞笑,讀起來就覺得很符合她的個性。有幾次在地鐵車廂裡看時,忍不住笑了出來。

她這次到訪的印度、丹麥、瑞典、芬蘭和挪威,全部也還未踏足過,當中最有興趣的是印度。從她所描述的印度之外,也有朋友隻身去過體驗過,雖然還沒有到達隨街搶掠的地步,不過要小心提防是真的。

「旅遊的重量,不就是來自路上認識的每個他和她嗎?」對,這令我想起獨自遊柬埔寨時認識的朋友。這兩個朋友到現在還是有聯絡的。不會常見,但到某些時節總會記得對方。

「牠們並不知道圍欄邊的另一側,不是自由,只是另一個圍牆的開端。」芬蘭園區裡的兩隻一大一小的北極熊,不斷地抓爬圍欄,似乎在探索有沒有讓牠們逃走的機會。看到這裡不禁心酸。剛過去的暑假,跟朋友到新加坡旅行,在動物園裡也有一隻很大的北極熊。生活環境看似舒適,長年有冷氣,有專責人員餵食,可是館內就是只有牠一隻,住在一個籃球場大的地方。當我們去看牠時,只看到牠的大屁股,牠的頭及身體是擺往洞穴,任由其他遊客叫囂、拍打玻璃窗、拿自拍神器開著閃光燈自拍,牠也是不為所動,完全沒有動起來的意欲。我也不禁想,因為我們旅客對大自然動物的好奇,就肆意把牠們捉起來、關起來,使牠們失去了自由,那我們去動物園看牠們,又有什麼意義呢?

「世界越亂,人們的思緒越亂,我們更需要閱讀。....... 當我們經歷無數波折,再憑藉思考和沉澱,回到原來的自己,找出一個風浪過後更紮實的自己,那感受肯定是一種無法形容的平靜與快樂。那就是所謂的智慧。」對,透過閱讀,我總會找到最原始的自己,更了解自己。書籍真的是旅行的好伴侶。

巧合的是,讀這書的期間,正值有何韻詩的八卦新聞,說她與女助手互生情愫,被拍得在海邊談情。有趣的是,很多她的fans說對她很失望,覺得她對不起鄧九雲之類的。我也是她的fans,但......她的私人感情生活與我何幹呢?再者,我們又不是當事人,感情的來龍去脈我們並不詳細知道啊。

明星都只是凡人吧。放下我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