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好友遊斯里蘭卡@25 Dec 2015 - 2 Jan 2016

25 Dec 2015 (Friday)@Hong Kong>GuangZhou>Sri Lanka(Colombo)

今次終於不是一個人旅行,是和好朋友A一起去。先在香港乘搭港龍航空八點機到廣州白雲機場,然後再在廣州轉機到斯里蘭卡。機程一小時也不到便抵達廣州。向出境的關員查問是否需要付費才可出境,關員說不知道,叫我們出關後問別人,出關後也不用再問吧,真可笑。背著backpack,走了很多路找餐廳吃飯,最後在一家粥店吃,粥便宜得很,只需人民幣八元,又好吃。出發到陳家寺,古時的書齋真的古色古香,風景美,樓底高,很愛木的建築。趁還有時間,我們去了一間商場逛逛,碰著sixty eight大減價,意外地買了一些內衣。再搭鐵路回機場check in,我想寄存back pack但職員說沒有此服務,然後職員再說A在香港寄存的back pack未必送到斯里蘭卡。一個英語不靈光的斯里蘭卡航空公司職員說我們於晚上抵達斯里蘭卡時應該未可以拿取back pack,嚇死我們,然後換一個英語稍好的職員說因為我們於廣州停留時間長,應該有人手可以將行李送上我們會乘搭飛往斯里蘭卡的航班。我們對此解釋半信半疑,但也沒有辦法。航班delay了,原定下午五點起飛延遲到差不多六點半才起飛,中途要於曼谷停留,半數人下機,再有半數人再上機。中途有泰國地勤清潔人員上機清潔,見他們都是快快手手執垃圾,拉著吸塵機吸數下,我會質疑這樣有旅客在的環境下的清潔程度其實功效有多高。機程長,飛機又凍,我們基本上大部分時間都睡著了,不過我還是完整看完了一套西片《The Accidental Husband》。第二餐飛機餐我吃剩一個Christmas cake,空少收餐時說「come on! It's Christmas!」,我只好回應說我飽得吃不下,其實那個cake味道真的不好吃啦。到達斯里蘭卡都已經凌晨十二點,比原定抵達時間遲了足足一個小時。排隊入境,因為上網搞了visa,沒有想過會有困難,誰知一個極度在打瞌睡的關員不讓我們入境,只不斷指示我們到身後的辦公室,問關員理由,十問九唔應,我們只好找人問,得來的答覆是我們visa上的國籍是香港,但與護照上的中國不符,結果我們在辦公室外等了大概半小時,只能呆呆的等,期間沒有人前來向我們解釋,在等著的還有一對台灣人夫婦。台灣人的visa沒有問題,他們猜想是關員純粹想打斧頭。但我們最無辜,問辦公室職員,明明網上visa國籍一欄可以供人選擇香港,而我們的護照亦有中國香港字眼,那問題在哪呢,關員說這是個好問題。最後關員在電腦上幫我們轉回國籍後,沒有收取一分一毫,但過關後又有第二個問題,就是A的back pack沒有被送到斯里蘭卡,仍然濟留在廣州。黑氣一浪接一浪,地勤人員幫她留資料,說會聯絡廣州職員,把back pack送到我們住的hostel,不過可能需要兩至三天的時間。結果A在辦手續,我則向地勤借電話打給會接我們的hostel tuktuk司機,因為我們比原定時間遲了兩個半小時有多,想必司機應該等得不耐煩回hostel去了。果然電話打不通,惟有和A分頭行事,我先出境找司機和兌換外幣,A則繼續她的登記手續。去到預先約定的地點郵局當然不見司機,我們亦無買電話卡,惟有借郵局電話打,$10rs打一次。與司機通話,他的確返了hostel,不過他再叫我們等一下,他前來接我們。看見tuktuk的外形覺得很可愛,比柬埔寨的細小但新穎。凌晨二點,終於到達hostel,安頓好也接近三點才睡。

26 Dec 2015 (Saturday)@Negombo>Dambulla

睡得極不好......臨睡前偏頭痛,本想關掉風扇,但A想吹乾衣服所以沒有關掉。起來吃早餐,在大廳認識了一對韓國夫婦,太太是從事畫畫藝術的,丈夫是廚師,這個配搭很有趣。他們知道A的back pack沒有被送過來顯得很驚訝,我說還好我沒有把back pack寄存,韓國丈夫則搞笑地對我說congratulations。hostel老闆很好地載我們到附近的bus station,我們擠上了一架去Dambulla的麵包車,開始時還好舒適,但當車陸續站滿了人時,即時我們坐著也覺得很擠擁,頭經常被站著的人的袋撞到。經過三小時車程,終於到Dambulla的clock tower,下車時正下著雨,相當狼狽。很快便到hostel,hostel相當漂亮,以$17美金一晚的價錢來說是很平便。Hostel負責接待的是一位少女,她的英語很好,還告訴我們航空公司辦事效率慢,未必會於今日把背包送過來,故幫我們打電話去之後一日入住的hostel再交代一聲。乘tuktuk前往golden temples,試了一份要點辣粉吃的芒果,味道很過癮不過很嗆喉嚨。一路上樓梯到golden temples都看見很多猴子,想起吉隆坡的黑風洞也是住滿猴子。入golden temples的人必要赤腳,而地上有很多沙石,弄得我腳底很痛,每走一步也相當慢......看見當地人健步如飛,還能跑上山,真的呆了。Golden temples裡有五個斗室,分別都有供奉佛像,一個比一個宏偉。這裡也有導遊服務,看見有不少日本遊客帶著一位操流利日文的當地導遊,而我們則多番被誤以為是日本人、韓國人或大陸人......亞洲人面孔有這麼難認嗎。看完temples都天黑了,回到hostel休息一會,到hostel少女介紹的餐廳吃飯,餐廳裡佔了七成都是外國遊客。我們點了兩個chicken kothu,份量大的每人也吃剩半碟,有想過打包走,但想到明天一早便出發另一景點,也沒有設備可以翻熱,所以最後也是打消念頭。回到hostel洗過澡,頭髮濕濕的但都睡著了,太累了。

27 Dec 2015 (Sunday)@Dambulla>Polonnaruwa

六點起來,乘巴士出發往Sigiriya獅子岩,天氣不太好,陰陰天,下車後走了一段路才到入口。遊客上獅子岩,需經過一螺旋形狀的梯級而上,我們在那裡等了很久,一來實施分流制,二來當時下著大雨。等的期間,發覺身旁的全是外國遊客,有一家大小,有情侶,亦有來自日本的旅遊團,反而沒有發現中國遊客。獅子岩的風景真的很美,可以遙望很遠的地方,可惜很大霧看不清楚。期間我和A有小爭執,獅子岩上有一個被遺忘的小角落,我想到那裡看看,她說沒有什麼值得看,想離開,但我想看,最後她是黑面地跟我看。後來另一爭執位是她替我影相,其實那刻我是不想影相的,但她影完後還說我不懂擺pose。離開獅子岩前,我們買了數張postcard,還吃了一個不甚好吃的雪糕,再乘巴士回hostel check out。搭巴士前往Polonnaruwa,在車上看到一對外國男女,但當時巴士擠滿了人,所以他們只是對我們微笑沒有談話。人實在很多,當時我正站在外國男人前面,但停車期間不斷地有人上車下車,我不小心整個人趺倒在他身上,幸好他攬著我的腰,還對我說這情況在斯里蘭卡很常見。知道他是出於風度才攬著我的腰,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尷尬呢。A見到有人下車,她便衝去坐,所以我們一度是分隔異地的,後來我才可以過去找她。下車後,我們走了很久的路找hostel,途中不斷有當地男人跟我們say hi,駕車的亦響銨再伸頭出車跟我們say hi,很搞笑。我們訂的這間hostel的位置真的有點偏遠,要走過兩旁是一大塊田的公路才能到達。我們在公路上走著時,碰巧hostel的tuktuk司機也在找我們,所以他便載我們回hostel,hostel的老闆在等著我們呢,老闆是個大個子,像黑實版的技安。安頓好後,我們走路往市中心,停了雨,邊走邊欣賞美麗的夕陽。先到food city買明天的早餐,再到技安介紹的midland 餐廳。Food city是一間簡化版的超市,想買零食也買不到很多,種類很少。Midland是一間有餐廳的旅館,我們表示想吃飯,店員把我們帶到一條長走廊的其中一間房,每間房都有門簾,感覺很像香港的按摩場所。我表示想去洗手間,店員又把我帶到另一間房,他用鎖匙打開門,原來是供客人入住的房間。我問店員外面不是有洗手間嗎,他說房間內的比較整潔,噢,原來是我想多了。我們點了一份烤牛肉粒,一份蛋奄列,一碗南瓜湯,一碗雞湯,A覺得牛肉粒很硬,但我覺得剛好,還有很多青椒洋蔥可以吃,最棒還是南瓜湯,加了黑椒很惹味。在我們進食期間,房間還是沒有其他人,只有店員默默地站在我們身後,等侯我們有否任何指示。這餐很平便,亦沒有加一服務費。沿著公路走回hostel,下著雨,沒有街燈,就發覺iphone是史上就好的發明,不僅夠光,還不用多帶一枝電筒掛身上。與老闆技安約好明天的租車服務,便回房休息,豈料發覺房間裏有一隻小強,幸好職員替我們打死牠,否則晚上不得安寧。準備洗澡時,沒想到hostel是沒有熱水......已開始傷風的我感到極無奈,惟有問職員多借一個熱水壺用作煲水洗澡。A見我不舒服,知道我又不喜歡吃橙,特登幫我脫橙皮給我吃,說我要吸收維他命C。所以我們都是輪流煲熱水讓大家洗澡,A因為還未收到她的back pack,所以仍然穿舊衣服,很痛苦。

28 Dec 2015 (Monday)@Polonnaruwa

睡到半夜覺得手臂很痕,沒有理會,醒來後發現床上有數隻黃蟻,怪不得除了痕癢還感到有點痛。迅速吃過早餐,便乘坐技安的私家車出發往ancient city museum。出發一會兒,技安突然停車,返回車上來時更送我們兩把傘,原來他記得我們昨日曾向他借傘,但當時他沒有傘可借給我們。到達ancient city museum入口,他問我們要不要導遊解說接下來的museum及ancient city。一輪殺價後,最終我們聘請了一個講英語的導遊,他的英文雖然很難明白,但遇著A這個問題王也難不到他,問題一一解答,我們還額外知道了很多歷史知識。逛完museum便去旁邊的ancient city,ancient city是由一些皇宮、殿、寺廟的遺跡而組成,進入前都需要脫去鞋子。當日的天氣很驟變,這一秒下著大雨,下一秒已是陽光普照,而且我的腳板損了,沒有跟A和導遊進遺跡看。但後來在外面等著等著,實在太無聊,把心一橫,脫去襪子和鞋子,極慢步地踏著地上濕淋淋的沙石,也進遺跡看個究竟。期間看見很多外國遊客沒有脫鞋子進內,同行的導遊亦沒有阻止,但我們的導遊對我們說的很清楚不可以穿鞋子進內,連自己國家的文化遺產也不盡力保護亦不尊重,那做什麼導遊呢。中間還有一段小插曲,我們步行往一個遺跡看時,我摸摸褲袋發覺不見了電話,嚇得我六神無主,即時跑回車上看,幸好手機只是在我下車時從褲袋滑出在車上。看過遺跡,技安載我們到一間製造木雕的商店逛,此時導遊亦與我們說再會,我們聽著木工說著製造木雕的過程時,我突然感到手指有東西,一看是一隻大黑螞蟻,牠卻咬我,痛得我大叫,木工立刻用手捉走黑螞蟻,即時拿了一個青檸檬在我手指上不斷地掃,他叫我照他的做法掃一會兒,痛楚真的減少了,這是酸鹼中和作用。在商店裡有很多木造的傢俱很吸引我,很愛古色古香的木器,但價錢十分貴,看見有不少傢俱給人訂了。技安來接回我們,我們突然醒起導遊仍然持有我們ancient city的入場門票,問技安可否替我們拿回,他說了一堆話我們卻聽不明白,我們也沒辦法,只好在技安介紹的一個景點下車。景點都是一個廟宇,有介紹佛陀的誕生,環境很清幽,風景亦很美,應該是當地人才知道的地方,所以沒什麼遊客,感覺很舒服。在這裡我們和技安拍了很多合照,很開心,因為技安膚色很黑,搞了很久才可以拍出可以清楚看到技安和我們的照片。回到hostel,與技安談好晚上到他的餐廳吃飯,我和A亦各自行動,因為我吃了藥的關係需要休息,A便自行外出逛街,順便到田野裡看日落。我醒來時已是黃昏,此時技安敲門,原來機場職員把A的back pack送來了,我便替她簽收。A回來時開心得叫技安頒贈失而復得的backpack給她,她終於有衣物可以替換了。晚上技安載我們到他的餐廳吃飯,他的餐廳是在室外的,所以我們邊等邊吃的時候都與大量的蚊子、壁虎、燈蛾為伍,不過我們都習以為常,雖然技安很體貼地為我們準備了蚊香,但蚊子實在太多,我們仍然敵不過被牠們叮,手腳難免遭殃。我們吃的時候餐廳都是沒有其他食客的,倒是很多鐵騎士來買外賣,廚房的伙頭亦很年輕,看起來應該比我們小幾歲,但功架十足。這頓飯吃得很滿足,我們點了一碟炒米粉、一碟炒螺絲粉、一枝本地啤酒(A的)和一碗黑胡椒蔬菜湯(我的),吃得飽飽的。晚上回到hostel整頓東西期間,A突然問我有沒有簽收back pack收據,但當時職員只給我一個板,板上只有一個位置要簽署並沒有任何收據,她很不悅地表示即使沒有收據也該拍下照片,說這是常識,但我真的沒想過要拍照,因為拿回back pack已很好,也沒想到她要證明的目的是日後要向航空公司追討賠償。

29 Dec 2015 (Tuesday)@Polonnaruwa>Kandy

凌晨六時起床,要趕及搭七時的巴士往Kandy,在車上大部份時間都昏睡了,太累了。經過四小時的車程我們到達Kandy,先到火車站打聽翌日車票的下落,豈料翌日的車票一早已於網上賣光,但事前A在網上是找不到購票的網站。遇上一對外國情侶都在打聽車票,此時有當地人向我們和情侶說可嘗試明早七時前來排隊買standing ticket,不知那人是何方神聖,我們亦半信半疑,但也沒有辦法只有一試,到來斯里蘭卡的最大目的就是坐火車呀。然後我們找路到今晚住的hostel,沿路去了郵局買郵票。買郵票時不斷有當地人插隊,惟有與他們鬥爭位才成功購買郵票。我們住的是像青年旅舍的hostel,八人混合房,入住時只有一個床位是有人,不過床位的主人外出了。放下背包便外出,因為要再兌盧比,亦不知道銀行在哪,便打算搭tuktuk叫司機載我們去第一個景點的一個公園和順便兌換錢。這個載我們的tuktuk司機是一個急性子的人,他載我們到一間小型的金店兌換,開頭我們還怕是騙局,但原來這裡的兌換率比銀行的好,不過中途我們用了一點時間計數,所以司機等得不耐煩兩次進店問我們情況如何。然後他載我們到公園,購票入場,邊走邊發覺每一張石凳都被一對在談情的情侶所佔據,情況很惹笑,我們就像盲毛般闖進私人地域一樣。公園很細,亦沒有什麼值得看,不知道為什麼A會將此地方列入行程中,不過我也沒有多問,反而覺得這經歷很有趣。下一站temple of the tooth,門外有很多花擋供善信買花,我也買了一個蓮花花球,打算入內獻給佛像作祈福之用。入廟前都要脫鞋,門外還有一個存放鞋子的攤位。廟內裝潢別緻,大家都朝向佛像參拜,在佛像前我亦慢慢放下一朵朵蓮花,然後合十祈福。那刻心裡一直想念婆婆,想著想著哭泣起來,情緒控制不了,靠邊站,也沒有理會A和他人的眼光了......十分鐘後冷靜下來,A對我說了一句「不用這麼激動嘛」。我沒有解釋,她亦沒有問,我們便繼續遊覽。日落時,我們逛了一會兒Kandy市中心,我在一間商舖買了一件全麻質的恤衫給爸,只需百多元港幣,質料好亦是made in Sri Lanka,不像其他的貨品是made in China。吃過晚飯回到hostel,發覺多了一人入住,但不見其蹤影。隔一會就見到一男子進房間,閒談便得知是日本人,他很厲害,自駕電單車遊,而且明天也與我們一樣出發往Nuwara Eliya,不過我們是坐火車,而他是駕電單車上山。他很有風度,讓我們先洗澡,同時同房的外籍女人亦回來。我洗澡出來後見到日本人睡著了,他應該是很累很累吧,然後我趁A洗澡的時候寫完明信片。

30 Dec 2015 (Wednesday)@Kandy>Nuwara Eliya

睡得不好,整晚與蚊子搏鬥,房間裡四個人,只叮我一個......起來時身上多處被叮,額頭更腫了起來。那時清晨六時,我們迅速地執拾東西,發覺外國女人已外出了,日本人仍在睡覺。我們到hostel的common room打算吃早餐,遇著房東正外出買麵包給我們,便趁此時煲熱水,準備沖昨天購買的奶茶包飲飲看。房東回來,還帶了兩隻香蕉給我們。因為想早點到火車站,此時A已經很匆忙,一邊煎蛋,一邊烘麵包,一邊烚蛋。因為我不食煎蛋要烚蛋,故我慢慢地在搽果醬,然後看見她一口氣飲完奶茶,三啖吃完麵包,把烚雞蛋放進水杯解凍,全程不過五分鐘的時間。到達火車站的四號櫃位,已有長長人龍在排隊買企位,幸好我們順利買到。離火車到站時間還有一小時,A到站內四處拍照,我則開始享用我的香蕉和烚蛋。此時坐我後面的當地男人與我聊天,原來他知道香港早前的遊行,讚香港人有勇氣,與他聊天很開心。火車到來,很多外國人向火車尾衝過去,但因為A去了洗手間,所以等她回來後火車都差不多要開了。上了火車,在其中一個車廂的鐵架上放下行李後,我們便站在車卡的門旁。這趟火車是我們在整個行程中最期待的,因為斯里蘭卡的火車出名在人們可以自由地坐在車卡上,坐下來時,手腳是可以伸出火車外的。我表示想伸頭出外看看,A便說她要緊守崗位看守行李。過了一會兒後,火車上山了,景色超美,很多人都差不多連人帶腿站出車外看和拍照。問A要不要看,她開始是有保留的,可能是擔心不安全有意外會發生,但她看我很享受車外的世外桃源,她也終於拋下看守行李的崗位了。車程差不多四小時,中段是站得頗累的,但站與站的停頓時,又不夠當地人的大媽去搶位子,故只好坐在地上。其實我也是參照當地人,有些人一上車已經有備而戰,放行李在地上,坐在行李之上。斯里蘭卡的火車也有賣小食的人,但他們不是職員,只是平民百姓,擔著一個大籮子在火車上由車頭走到車尾叫賣食物。有賣花生的、賣炸卷的、賣生果的,每到一個車站便有不同人上車叫賣。其中一個賣花生的有對著我叫賣,我們大家互相對視,他突然拾了一堆花生在手掌遞給我,我是遲疑了一會兒,但也不客氣地接過來,他笑一笑便離開了,沒有收我分文。整個火車旅程的經歷也是有趣的,當地人通常都會對我們注視良久,但當我們對他們笑時,他們就會報以腼腆的微笑,露出潔白的牙齒。途中也有過有趣經歷,就是有一大學女生跑過來跟我們聊天,她是念英文的,所以想和我們練習英文,那時她正與家人回鄉,我們很感受到她的友善和熱情。後來火車停站時,A對我說下一車廂有人探頭想與我們對話,我探頭外出,一看是一位青年,他隔著一個車廂與我對話,問我從哪裡來、風景美不美、叫我坐好小心。談了幾句我就沒有理會他,誰知隔了一會後,他和朋友竟走過來跟我們直接對話。他們一共五人圍著我們,我看他們應該是十來歲的青年,其中一人很落力地跟A談話,越靠越近,身體差點就貼著我們......此時到站,下車後他們問我們有沒有興趣一起遊覽,碰巧又在此時,有一攣長髮男子問我們要不要搭他的車,他可以載我們到目的地,但他開價有點高,我們便問那五個男生他們怎樣去市中心,他們說搭巴士,叫我們一起,這時攣長髮男子很惡地罵他們,我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但五個男生全被嚇得雞飛狗走。其實此時我們也害怕,惟有藉詞話再問問另一堆朋友,我們便衝去問一堆中國遊客,但他們已有司機在站外等。攣長髮男子表示我們可以再問問有沒有其他人一起搭他的車以分擔車費,找了一會,在站外聽到了都是講廣東話的兩個女人,向他們講出目的,而他們住的hostel和我們的只隔五分鐘車程,所以我們便一同搭攣長髮男子的車 (想了很久真的記不起攣長髮司機的名子...惟有簡稱攣毛),在車上我們亦達成了明天一同出發往世界的盡頭。她們一個叫V一個叫M,一個外型女性化一個外型男性化,從她們的對話語氣裡估計她們是一對的。我們住的hostel環境很清幽,亦是眾晚中最漂亮的hostel,房裡有一個細細的天窗,不過作用應該不是看星星,因為實在太小了,樓底亦太高,根本看不清外面。約了攣毛半小時後來接我們,他帶我們去看瀑布和茶園,我們留意到司機位旁仍然坐著一位外藉女士,原以為是攣毛接載的另一遊客,後來才知道他們是情侶,外藉女士是德國教師,她到斯里蘭卡教德語,在那裡認識了攣毛,便跟著他四處去。去看瀑布的中途,四周都是茶園,地理環境就像上台灣的阿里山一樣,很多很多的彎,攣毛有停車讓我們拍照,但礙於有不少的小朋友前來乞錢,他們真的圍著我們伸手問money,故我們亦立刻離開了。車在一間hotel前停下來,攣毛叫我們進酒店然後下兩層到canteen的一層看瀑布,然後我們看到了一個很大很高很美很近的瀑布,陽光又美得很,真的很心曠神怡。攣毛和女友亦到來欣賞,離去時攣毛帶我們乘電梯回地面,但女友說她行樓梯,故攣毛跟我們說在地面等,然後一個箭步追上女友,他們兩個真的很搞笑。下一站是blue field茶廠,攣毛提醒我們參觀完後不妨給小費帶我們參觀的小妹。她帶我們參觀茶廠,用很重的卷舌音邊走邊解釋製茶葉的經過,看得出她已經講得像機器一樣純熟,對我們的疑問亦顯得不太耐煩,雖然有笑但感覺到她已經是厭惡這份工作。參觀完她帶我們到大堂坐下便離開了,攣毛和女友一早已經坐在那裡品嚐茶,侍應亦為我們端上black tea,茶是免費的,目的當然是想遊客們品嚐過茶後到旁邊的禮品舖購物。我和A在禮品舖逗留了差不多十五分鐘,買了很多茶葉,打算離去,此時女友問我們有沒有給小費小妹,我們便回頭給。其實給小費的原因,是因為小妹們維生艱難,還是佣呢。回到hostel已黃昏,我們約定攣毛明早的出發時間後,休息一會後便走路往市中心找郵局和食店。郵局很美,外型像英式的宮廷建築物,一點都不像郵局。買郵票後到一間地道食店坐下,坐我們對面枱的一家人經常望著我們,當中的小妹妹更是多次望著我。A去付費,此時我便對小妹妹說hello,然後我們便展開對話,她問我來自哪裡、來多少天,然後她的媽媽就說他們一家人覺得我和小妹妹長得很像,我便說那是我的榮幸,因為小妹妹的五官相當標緻,尤其是眼睛的輪廓很深很迷人,不過當A回來後他們便離開了。我們在吃飯時,有一位伯伯侍應對我們算是關照的,見我們沒有碟子分食物,他替我們拿碟子,但在我們結帳時便原型畢露,硬要我們給他小費,我們是可以拂袖而去,但怕不付錢的話我們走不了,所以還是給一點小費算數,當然伯伯不太滿意我們給的少,但他只是唸唸有詞沒有要怎樣。回hostel時,看見漫天的星星,數量多得像星海一樣,每一粒都又光又閃,定眼看得久的話,還好像見到星星在震動呢。因為在高山上,日間與晚上的溫度由廿九/三十度瞬間跌至十零度,沖涼時還有一大考驗,就是浴室門關不上,一邊沖涼一邊扯風,凍得很。我和A同時間睡覺,但她不消五分鐘便睡著了,身體也沒有移動過,而我因為頭髮還濕得很,過了一會兒才睡得著。

31 Dec 2015 (Thursday)@Nuwara Eliya

凌晨四點起身,會合M和V就出發往Horton plain(世界的盡頭)。累得很,找緊時間睡。休息一會兒後,大家在車上吃hostel的早餐,果汁和三文治。到Horton plain前下車買票,那裡有隻有角的鹿在向遊客討吃,牠一點也不怕人,如果人們摸牠,牠會極力避開的。我們先去mini world's end,那裡差不多二千多米,我們看到很漂亮的日出呢。再去world's end,天藍得很,天色很美,那時已是早上七時多,陽光猛得很,很多外國人都攤在草地上在曬太陽。然後再去baker's fall看一個小瀑布,昨日那個瀑布比起這個壯觀好多。我們由六點四十五分開始行,十點半行完整個山段,差不多全程沒有停下來過。V和A兩個體能很好,他們經常走在前面,我和M行得較慢,邊慢走邊聊天。此時才知道原來V和M不是一對的,而是雙胞胎姐妹,M除下眼鏡,就覺得她和V很像樣了,哈。她們兩個很nice,亦很愛自遊行,和我們一樣愛揀一些發展中國家旅遊。行完horton plain後與攣毛會合,他說原來他跟女友也有行,不過他們是倒頭方向走,怪不得我們遇不到他們。M和V要到別處遊玩了,所以攣毛在附近一個巴士站放下她們,讓她們搭火車離開。我們和她們道別後,叫攣毛載我們到single tree road的一段山路放下我們,讓我們看風景。Single tree road是M和V介紹的,其實我覺得整條山路不算特別,因為剛看過world's end的風景,這裡的顯得平凡,不過天氣好得很,當行山也很寫意。其間我們與一位騎電單車的法國男人交談,他都是遊客,問我們有沒有在茶園裡走過,他說要做過這事才算遊過斯里蘭卡,可是我們整日的行程都是包車遊,真的沒有想過這回事,很想做但沒有機會做了。之後我們出發找曬相店,幾經辛苦才找到一個fuji的沖曬店,那裡很有趣,客人可以與沖曬員一起在電腦前揀相片和商議寸尺問題。A在曬相期間,我向店主借洗手間,她很友善地讓我用她的私家洗手間,這個情況若是在香港就不太可能發生。吃過午餐,在郵局寄明信片後停雨了,天空上出現了雙彩虹,真的真的很美,人生第一次看雙彩虹。不過有中國大媽在郵局門外大叫彩虹漂亮,令人厭煩,怪不得郵局張貼了用中文寫的"請勿大聲喧嘩"字眼於當眼處。回到hostel,洗澡後都已經差不多六點,我和A趕緊睡,我們可是要四小時後,即晚上十一時起床向Adam's Peak出發呢。

1 Jan 2016 (Friday)@Nuwara Eliya>Colombo

晚上十時起來,香港時間已是十二時半,已是2016年了。車未到,我們先在hostel飲過一杯奶茶,差不多十一時半便聯同hostel職員sudo和司機(簡稱高佬)一同出發往Adam's Peak。脫下制服穿上便服的sudo變得很調皮,他喜歡在車上播Hip Pop的英文歌,他亦很落力與我們談話,不過我實在太累,已不知不覺睡了,只是矇矓間聽到他與A在對話。高佬很專心地駕車,中段停過一會兒,因為他與sudo煙癮起要吸煙。凌晨二時到達山腳,起初我還不知道是這麼多樓梯的,只覺得自己永無止境地上樓梯,後來sudo才說要到山頂需時四小時,聽到這裡我崩潰了。其實上樓梯時,旁邊都有很多當地人和外國遊客不斷上落樓梯,大家都行到氣喘,基本上每上樓梯十分鐘便要停下來抖一抖。不過A和sudo體能太好了,他們很多時候都在等我,反而高佬行得較慢,故他通常都走在我後面。過了三小時後,大家都在一間小店內休息,小店其實只是用木頭搭成的小帳篷,但因為位置近山頂的關係,又大風又冷又下著雨,氣溫只有七、八度,所以很多遊客,差不多二十多人全擠在帳篷內坐著喝熱騰騰的奶茶。休息了一會繼續出發,我們沿路上,旁邊有很多當地人沿同一條路落,看見有些是白髮蒼蒼的老婆婆赤腳地慢慢下樓梯,真的佩服得五體投地。終於到達山頂的廟宇,進廟宇要脫鞋,天氣太冷,真的很不想脫,但沒辦法,要尊重當地的文化。廟宇四周都擠滿人,很多當地人帶了棉被蓋住自己坐在地上睡覺,我想他們亦在等看日出吧。廟宇內亦有幾間房,但內裡已擠滿了人在躺在地上,我們惟有在一個位置等待看日出。我們站在那裡不斷受到強風吹襲,凍得我鼻水直流,眼看還有一小時才日出,我忍受不了冷風便與A他們說我要到別處躲避。站在一旁,感覺好多了,看見A與sudo有很多交流呢,sudo不斷與A自拍,哈,高佬淪為他倆的專屬攝影師。後來他們也抵受不了寒風,叫我一起進房間碰碰運氣。原來房間裏很大的,正中央處人頭湧湧,A與sudo衝了過去看,留下我與高佬在旁邊,問高佬那些人圍著中心在幹什麼,他呆呆的看著我,不知怎樣用英文回答,然後他過去人龍排隊,拿了幾條白色棉繩回來。原來白繩是綁在手腕的,都是保健康的作用,我們互相為對方戴上。這時A與sudo回來了,拿著兩棵小小的草,sudo說是拿給他的媽媽和妹妹的。坐了一會兒,在室內真的暖好多,到差不多日出時候便出外霸靚位。我們看到微微的黄光,亦聽到廟內有人打鼓迎接日出,聽說太陽正式高掛後鼓聲才會停止。不過當天實在太寒冷太多霧水,看到一瞬間的光芒後,天便一直陰起來了。等了一會兒也等不到太陽,人群亦陸續下山。我看見那無盡頭的梯級,吸了幾口氣才敢下山。下山時,A走在最前,sudo第二,我第三,高佬第四,突然sudo拿出手機,他的手想從後繞過A的頸攬著她自拍,但碰巧A側身提著相機影風景,所以sudo的包抄橋失敗了,我在後頭看著這個情況是覺得很好笑。後來因為我和高佬行得太慢的關係,A與sudo失去蹤影。我與高佬兩個獨個兒走了近半小時的路,中段我也試著與他聊,但奈何他英文實在很不好,問十句他可能只有一句聽得明白,不過我也能夠從他的簡單回答中得知他與sudo是同事兼波友,但份屬兩個球隊,高佬是龍門,sudo則是後衛。會合A與sudo,她一看見我便求救,原來sudo想拖她的手,哈。終於到了山腳上車的地方,sudo話我可以坐司機位旁,好讓他與A一起坐後,當然這時候我要保護我的好友,斷然拒絕了sudo的提議。上車後,大家都睡死了,除了司機高佬。不知過了多久,約中午十二時到達巴士站,sudo示意我們該上哪一架巴士,與我們道別後便離開。這程到Colombo的車程對我們兩個來說很辛苦呢...一來人很累,二來下山的路太迂迴曲折,車路就像大嶼山的路一樣。不過我們還是累得睡了近四小時的車程,因為我坐靠外的座位,即使雙手扶著欄杆,但因為睡著了,有無數次差點在車子轉彎時被拋出外的經歷。到了Colombo,我們決定先到附近走走逛逛,看看有什麼可以買作手信,其實我是一度想放棄逛街直接完結旅程衝到機場的,因背著載滿東西的backpack,亦揹著一個handcarry旅行袋,在炎熱的天氣下逛,真的很辛苦,但礙於A仍要找郵局寄明信片,故沒辦法得要繼續行。我們背著大包小包的在大街小巷裡逛,遇到很多主動跟我們打招呼的當地男人,尤其當我們走進一間食物批發店時,發覺全舖都是男人,是有點愕然。當我在看食物時,突然有位男店員向我say hi,然後手已高舉手機,問可否跟我拍照,本來我推說我背著大包小包不好看,但他說沒關係,惟有極不願意地拍照。後來我問A為何他們有這樣的舉動,她說跟據她在中東的經驗,男人都會向朋友展示相片,驕傲地說跟相中女生搭上了,我聽到這裡簡直無言......算啦,我人在香港又不會怎樣嘛。然後我們進了一家寶石店,一進去便逗留了一個多小時。寶石店老闆是一位健談的人,他曾於香港的重慶大廈居住,故懂得少量廣東話。他謂現時香港的寶石生意已不興盛,主要也是到上海公幹,後來他更將他爺爺的護照拿出來給我們看,我們得到此榮幸很開心。我和A各自都買了吊飾給我們的媽,價錢不算太貴,最緊要是款式特別,和老闆道別後便到他介紹的餐廳吃晚餐。餐廳的客人佔了八成都是男人,我們被安排了與兩個說英語的外國女人一起坐,一個是美藉華人,另一個是西方人,全程她們都沒有看過我們,話語裡亦說中國人很無禮貌。這個餐廳的侍應做事效率好快,亦很有禮貌,我們離開時老闆更和我們聊了一會兒。飯後我們返回巴士站附近,乘私營公司的旅遊巴往機場,同車中基本上有近八成人也是遊客,大家的backpack疊在司機位旁,backpack高得差點把司機淹沒了。晚上九時多到達機場,人潮湧湧,我們在角落找到落腳地方便開始休息。明天七時半飛機,故我們慳掉一晚的住宿錢在機場過夜便算。我們都睡在椅子上,旁邊有兩個外國人睡在地上,她們是有備而來的,先在地上鋪上毛巾,她們把頭擱在backpack上,戴上眼罩,蓋上皮子便睡。

2 Jan 2016 (Saturday)@Colombo>Hong Kong

凌晨四小時多,我被前面椅子的一家人嘈醒,他們說話實在太大聲,睡在旁邊地上的她們也醒來了,原來她們是法國人,看著她們睡醒後迅速整頓行李離開,真的很佩服。起來後便和A到商店看看有什麼可再買,希望用掉身上的盧比,但最後還是有剩下來。今次我們兩個都把backpack寄存,實在太重了,即使可以背著上飛機,但要將重甸甸的backpack托上頭上的行李箱實在太大工程。在check-in hall時看見長長的人龍,但因為A要向地勤查問償還這趟旅行初期航空公司弄掉她backpack的費用事宜,故我們不用排隊地勤幫我們直接check-in了。不過我們還得排出境的人龍,那裡多於七個櫃位辦手續,可是每個櫃位人龍多達廿人,最旁邊的隊還要是乘客和機組人員一起用,我們還聽到不斷有廣播叫某某班機的機組人員趕快抵達某登機閘。根本出關人員效率奇慢,加上服務櫃位數目不及應付機場客運量,弄得很多乘客,包括我們,在飛機final call時人還在排出關的隊,真令人無奈。幸好我們都能順行上機,飛機也是在曼谷停留一小時,不過我和A已經累得在這差不多七小時的機程裡全程睡死了,我們只有在兩餐中的飛機餐中醒來過。

相信這次的旅行,應該算是我人生中最奔波的一次,為期九日的斯里蘭卡旅程,我們去了很多地方。但每個地方逗留時間不長,仍有很多地方未發掘。我亦發現我與A的旅行模式極不相同,她傾向以最短時間遊覽最多的地方,像每日最好搭較早的班次出發,我則傾向在一個地方逗留較長時間,慢慢發掘附近還有什麼可以逛。最不同的是,我偏向大膽地試很多東西,但A會考慮很多因素才會試著嘗試。爭執是有的,不過絕對無損友誼,只是更了解到大家未必會是適合的旅行伴侶,但我還是很感恩這趟旅程有她的陪伴,可以讓我在旅程中無憂地哭泣,可以讓我吃下很多我極討厭的橙。相信將來我是有機會再到斯里蘭卡的。這個國家的人不僅善良,還很有人情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