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沖繩@6-10 Dec 2014

這趟日本沖繩旅行應該是第三次的一個人旅行,亦是繼台灣後第一次去的國家。出發前仍會與家人吵架,因父母始終不放心我一個人去,老媽多番問我不如帶她一拼去,但以我倔強的性格,又豈會妥協。

DAY ONE @ 6 DEC 2014
抵達機場後,眼看著所有同機人士已經有旅遊巴士接送,剩下自己在機場,真的有一點憂慮。瞬間問過職員後,吹了三十分鐘寒風,巴士終於到來。不知是否放工的時間,馬路上很擠塞,原定下午四時多到hostel,足足遲了兩小時才到。到埗後check in,認識了會講英文及普通話的民宿老闆,還有住隔壁的台灣退休人士李先生。放下行李,便外出找吃的。先到便利店買宵夜,才到一間燒肉店晚餐,剛巧碰到hostel的一位住客,便邀他一起吃。Calvin是馬來西亞人,當老師的所以有這麼長的假期,得知他剛去完德國,才到日本這裡,但明天便要到韓國,心裡非常羨慕。吃完後回民宿,看見李先生在門外坐著溫習日文,我們便坐下跟他聊。我們由各地的文化、看過的景點,談到香港的佔中,這種感覺真的很爽!說著說著,原來李先生將會遲我兩天住進我後天所住的酒店,真的這麼巧合,他便說待他太太來到沖繩時,即九號那天要請我吃飯,我心裡第一反應就是愕然,因為九號當天正正是我生日。後來因為外邊太冷,頭有點痛,便跟兩位說晚安後回房間休息了。

DAY TWO @ 7 DEC 2014
李先生與calvin今天check out了,與他們道別後,我也出發期待已久的水族館。水族館裡的廣場真的很大很大,逛得很舒服。水族館裡的海洋生物反倒沒有什麼特別,因為在香港已見過。最期待的是那個超大的魚缸,站在魚缸前看著那幾條超級大的鯊魚和魔鬼魚,真的覺得自己很渺小。後來去了海邊一會,天空很籃,一片綠海,如果不是冬天的話,早已下水玩了。海洋劇場也很好看,有海豚還有小小的鯨魚,與香港不同的,是鯨魚會跳日本的民族舞,哈哈,很有趣。第二站是今歸仁城跡,去到時已是黃昏時間,看見一望無際的金海,真的很漂亮。晚上回到hostel附近,去了一間貌似吃咖哩的小店,店名忘記了,但裡頭裝潢是紅色的,亦是一間新開的店子來。點了aguu pork steak試試,真的很好吃。在日本點steak還會跟一碟白飯,真的是很豐富的一餐。離開時告訴老闆娘食物真的很好吃,她與廚師都跟我說謝謝,這樣的感動,在香港很難感受到。

DAY THREE @ 8 DEC 2014
先出發往那霸市的酒店check in,然後往玉泉洞。在巴士上,看見一個女生又是獨個兒往玉泉洞,她看的地圖是韓文,便知她是韓國人。對玉泉洞這個景點有點失望,那個所謂的文化村,只是一條由形形式式的商品店組成的路,就只有這一條路,故遊客必須經過才能離開。商品店毫無特式可言,價格又貴,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大陸裡受到的硬性推銷一樣。返回酒店休息一會,問前台職員怎樣打電話給當地人,雞同鴨講,她的英文不是很好,當她主動提出到我住的10樓,示範怎樣買 tv card。當我再問怎樣用tv card,她又是不知怎樣解釋,提出到我的房間去示範,最後也能解決我的疑問。雖然過程有點搞笑,但很欣賞她的態度,是一心想幫助的。出發往美國村,那裡也是有點名副其實,只是普通的shopping mall,但價錢也不是便宜。不過內裡有一間舖的二樓是賣二手衣服的,值得花時間去尋寶。整天也在下雨,很不方便。收到李先生短訊,問我何時回到酒店,我想他是想請我食飯,但我最後也是對他說行程緊密,很晚才到酒店。其實我不想與他和他太太吃飯,一來是因為真的不好意思,二來是不想因為吃飯而改變原本已訂的行程,但這份心意我是收到的。

DAY FOUR @ 9 DEC 2014
今天是自己生日,原訂去玩滑翔傘爽一爽,但昨天下雨,料到今天或許天氣不好,故昨晚已email跟聯絡人取消行程。雖然未能玩滑翔傘,但興緻不減,在酒店享用完早餐便出發往首里城。乘搭單軌列車,又碰見獨自前往首里城遊覽的韓國女生。入首里城的主殿前,每人均獲發一個塑膠袋,是用來裝著閣下的鞋。雖然每人邊提著裝著自己鞋子的塑膠袋,邊在殿裡緩緩的參觀著,情景是頗有趣的,但每位遊客都很有秩序。參觀完宏偉的首里城後便往美術館及博物館,我在那裡逗留了很久,單是看美術館裡的油畫已花了很多時間。邊看邊想,真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畫出擁有自己風格的油畫。本來打算離開返酒店小休,但途中看見有一座購物中心,便入去逛逛看看能否買點東西給老媽,結果,我是滿載而歸,真不敢相信。

DAY FIVE @ 10 DEC 2014
最後一天在日本了,亦只計劃了一個行程,就是到機場旁的 outlet 血拚。其實買東西也是意輝之外的事,但見到在香港賣得很貴的衣服,在outlet是半價更是免稅,就不能不買。令我有點意外的是,在oulet裡當然有很多內地人及其他遊客,但也有不少是本土日本人,相信outlet的價錢是很便宜吧。

總括來說,我好像已經習慣了一個人旅行,上次一個人在台灣感受到的孤單及晚上在酒店房裡的害怕感覺,統統在這次旅程上完全消失。這很好,代表自己成長了。在未去日本前,個人對日本這個國家很反感,因為覺得這個民族很自我,待人很假,但去過沖繩後,便發覺也不是的,也有熱心有禮的日本人。令我最欣賞的,是巴士司機一定待乘客坐下才開車;在香港哪有這回事,我一下飛機搭巴士回家,巴士司機也不落那塊行李板給攜行李的乘客,要乘客提著重重的行李,越過高高的台階上巴士。還有一點,就是搭乘單軌列車或巴士時,很多日本人也不會聽歌,亦不會拿手機來看,只會靜靜地坐下,閉目養神或看書的。

我想,下次旅行也不會讓公司同事知道,去旅行不是去做買手,這個托買這那個托買那,難道都不想想若是他們自己去旅行,他們也想這樣子嗎。買了手信,也沒有一點感激或感謝,我可不是應份要買的。其實我很簡單,別人去旅行我只祈求一張明信片,手信真的不必。

朋友笑我又一個人去旅行,我說未找到伴前也應該是一個人旅行,她就笑說我要拍一套《等一個人旅行》。旅行伴說易難找,目的、步速、喜好統統要配合,很難遇到一個可以結伴去旅行的伴,那惟有自己一個人去吧。

做人簡單一點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