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tural / アンナチュラル



再追看石原里美2018年的日劇《Unnatural》,恍惚看到她演技的進步,怪不得她得到了「日劇女王」之稱。此劇亦有高收視,劇情不但寫實,道出社會上的問題,亦可以看到每個角色從自己的痛苦中成長,更有法醫團隊的熱血,這劇真的無得輸。

第八至第十集,是掀起劇集的高潮,一環扣一環的資料滲出來,很精彩。令本人淚流滿面的情節,莫過於第八集。出獄者在居酒屋與另外9人一拼被火燒死,他的父母去認屍,父親以為兒子犯了事連累其餘的受害者,對著兒子屍體憤怒地大叫:「你真的不是人,要死就去死,不要連累人呀。」旁邊的母親卻為了兒子的死哭得死去活來。後來,法醫們查證過後,告訴父母他們的兒子是為了救人才喪命,當時兒子更用父親在他小時候教的用繩救援方法去救人,弄得自己的身體都被繩子弄傷,他最後奔回火場是因為想拿回貼在居酒屋裡與朋友拍的相片,那張相片帶給他的意義,就是家的感覺。母親聽到這裡說:「我們一直都在等你回家啊⋯⋯」,父親說:「我是消防員,原來他一直記得我教他的繩子救援⋯⋯」看到這裡,有誰不會哭啊。

劇中眾人的台詞也是一絕。

UDI Lab的所長神倉對喪偶的伯伯說:「生死啊,碰巧死的是你太太,並不是孽債,而生者也碰巧還在世上啊。」伯伯接了亡妻的骨灰回家後,對著骨灰甕說:「太太,你變小了呀。」

中堂 (井浦新) 法醫儘管外表冷酷,但卻為戀人的死而自責。他對三澄 (石原里美) 說:「如果思念可以見到死去的人,那相信我的思念還不夠吧。若果見到她,我一定會問她誰是兇手。」三澄卻說:「應該問問她什麼是粉紅色的河馬啊。」

中堂原本想將殺掉戀人的兇手行以私刑,但是三澄一再提醒他別枉送自己的前程,他應該是要以法醫的身份去幫亡者戀人將兇手繩之於法,而不是以殺人犯的身份,他可以做的,是以自己的專業來搜集證據,交由法庭去審判。

三澄看似不過不失的人生,卻因為是家中自殺案裡惟一的生還者而糾結,想不透為什麼媽媽要自殺,還要殺掉全家來成全她的自殺。她的人生一直以來都是得過且過的態度而代替悲傷,就是法醫這份工作,令她對人生有一點希望。

三澄在最後一集對殺人犯說的話很精彩。原本殺人犯對檢控官提起他兒時曾被母親用膠波塞進口裡虐待沒有太大的反應,後來三澄對他說:「我替你兒時被母親虐待而感到難過,因為她已經死了,對一個死去的人,活了三十多年的你還存在那麼深的痛恨,我真的替你的孤獨而感到相當難過。」說完還向兇手躹躬,兇手隨即很大反應說:「我沒有輸,我殺了26個人也沒有被人發現,我從來沒有輸過。」兇手還是在意「媽媽」這個已死去的人,一切也是源於對媽媽的怨恨。

最令人懊惱的是久部六郎 (窪田正孝) 這角色。他一直在搜集中堂、三澄醫生私事的資料,到第八、第九集都不讓大家知道他的資料,浪費很多有利捉兇手的時機。他的內向或多或少由那個強勢的男性主導家庭而影響著,最後他寧願不能再返家,也選擇挺起胸堂不從醫,也算是對得起自己。

這劇令人迷上,是因為可以了解法醫這特別的職業,而劇中一班人一起去破案的團結、熱血的氛圍也是原因之一。主題曲又是一絕,米津玄師 - Lemon,看到歌詞都很感動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