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雪《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


這一本書,買了大概2-3年,經過斷斷續續的閱讀,終於把它看完。每一個章節,都需要時間消化。

陳雪與早餐人的婚姻,身為同志戀人,她所分享的故事都是血淋淋的事實,是同志們會面對的事情,什至乎是每個人面對愛情時的心理關卡。

尤其面對「冷戰」、「吵架」發生的時候,大部分人採取的行動就是封閉自己,不表達情感、想法,更什是抽身離場。

如有同樣情況,陳雪表示可以先整理好自己,嘗試表達:
  • 你那樣做令我很受傷
  • 我覺得這樣不舒服
  • 我想我們之間有些需要討論的
  • 我現在有情緒⋯⋯

反面教材的話語就是:
  • 下次別講給我聽
  • 講了有什麼用
  • 給你建議你也不會做
  • 你根本不理解我的壓力

以上的對話是很頻繁發生,要整理好自己,嘗試表達,需要反復的練習才行。如果做得到,會開始體驗到關係的轉變,是好的轉變。

「擔心」這個議題也是我要修練的,自己經常因為擔心而出言怪責了對方,說了「你為什麼不怎樣怎樣?」,而不是「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我想對方聽了這樣的回應,內心不會覺得被譴責,更能說出自己的心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