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a Gomori 瑪莉亞 葛莫利《越過河與你相遇》

認識了Satir,想再鑽研,又碰巧在二手書平台看見這本書,便買下來看。沒想到書的原主人夾了一張memo給我,想必她也是一位愛書人,亦是重視家庭的人。

足足用了超過半年時間看完,深深給Satir大師的模式所觸動、啟發,書裡面提及到有些點是很重要的:

  • 當我們說「控制」的時候,是「雙方」都參與的,只有甲方允許乙方的時候,乙方才能夠控制到甲方的。兩個人都參與,它才會發生。如果有人想要控制我,是我做出「是不是允許那人控制我」的決定。
  • 那可以怎麼樣?就是讓對方說,自己能夠不照做,亦為自己挺身而出說:「我不要你控制我,我可以照顧好自己。」
  • 當別人又嘗試控制時,要記得腳踏實地、挺身而立,不要跪下去討好。
  •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從家庭中學習怎樣來表達感受。如果你在家裡,從來沒有人擁抱過你或對你表達愛,你就不可能知道怎樣去擁抱你的孩子。但是,如果你想要的話,你就可以改變。這樣,你的子女就一定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養育他們的子女。
  • 我們可以放下過去很多事情,每個人都要建立自己的博物館。博物館展示了很多有趣的東西,但它們都屬於「過去」。有些東西很美,有些東西沒那麼美,但是我們不會天天去參觀博物館。所以,人人得把過去放在自己建造的博物館裡。
  • 要懂得「自我接納」,就會重視自己。只要「自我接納」是渺小的,所有其他資源全都要蹲下來。只要「自我接納」是渺小的,自己就幾乎看不到資源在那裡,因為自己根本不重視自己擁有的資源。所以,首先讓「自我接納」站起來,自己就可以閃閃發亮。 
  • 在每個家庭裡,只會看對方的「錯」,而不會看對方的「對」,得先練習欣賞感謝。

Virginia Satir :

「深信
家庭是世界的縮影
健康的家庭
造就健康的世界」

希望這個世界少一些令人傷心、恐懼的新聞,多一些正氣的力量造福人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