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爸媽去花蓮台北旅行@11-17 Feb 2017

Day1@11 FEB 2017
早機從香港飛抵台北桃園機場,竟然在入境的時候見到黃宗澤,雖然他戴了口罩,但憑他的身高和眼睛很容易便認出了他。那時候實在太多人排隊等入境,我心裡急得很,因為買了台鐵車票由板橋到花蓮,怕趕不到搭台鐵。幸好,最後也算順利。我們到達板橋車站後,見還有時間,便在那裡吃了第一餐台灣飯,正確一點說,應該是爸第一餐的台灣飯。上了台鐵,我和媽坐,爸分開坐了另一排座位,但開車後看見他還未安頓好,便走過去看看。原來是有人坐了爸的座位,但我們買的是對號座,所以是一定有位子坐的,只是那個人很無賴地拿了過期的票跟爸理論,還好旁邊的台灣人都拔刀相助,所以道理
當然是在我們那裡吧。經過3.5小時的車程後,我們到達花蓮,當時下著毛毛雨,幸好AIRBNB房東小林已經在車站等我們了,他載我們到公寓,簡單介紹過屋裡的設施便離去。房子比訂房時看的相片還要大,2間房間、2個洗手間,1個廚房,很好呢,而且公寓在一個安靜的社區,我們出入都要拍卡,非常安全。安頓好後,便在大廈對面的「闔家歡」晚餐,那時候已經8時多,人家差不多打烊,所以我們吃得有點急。但是小菜都相當好吃,爸媽讚不絕口,叫了5個小菜每人都是HKD60。

P.S. 這晚有小小插曲,就是屋裡只有1人可以用到wifi。本身說好了,因為時間不早,明天才問小林wifi的,但後來我才知道爸已經忍不住私下wechat了小林的太太,是因為媽要看韓劇,哈。



Day2@12 FEB 2017
早上起來還是下著毛毛雨。小林駕車來到接我們,開始一連三天的包車遊花蓮。他先帶我們到山東豆漿大王吃早餐,那裡充斥著人潮,很多老外也在這裡吃。店舖出名,在於他的豆漿、和蛋餅,非常多的選擇。之後出發先到
遠雄飯店看看山頂的風景,再開往東部海岸線,那裡風大得很,但景色的確很漂亮,我們還拍了很多家庭照。到了北回歸線這個地標,看見很多韓國大媽團,她們拍照的姿態都很新穎的。午餐選在一間海鮮店,沒有餐牌沒有價錢牌,老闆娘不斷說著很多海鮮的煮法,但我們都不知道點什麼菜吃,最後還是小林幫忙解決。媽亦邀請小林一起吃,但情況是有點尷尬的,因為爸媽都是害羞的人,而且又不太會(敢)講國語,所以飯局上出現很長時間的dead air。傍晚回到公寓休息,再出發往羅東夜市,中間經過一家看上去很有命的老店,店裡只吃一種食物:扁食(雲吞)。填了少許肚子,再走去夜市。4、5年前我來過羅東夜市,那時候不像現時這麼大和有規模的,每一條橫行也是擠滿了人。現在夜市合併了,變更大更寬敞,逛得很舒服,還有一個區域給劃分出來,是給年輕人唱歌的,這時一團年輕人演唱的就是張震岳《愛我別走》,很好聽的Acoustic版本。由夜市走回公寓大概30分鐘,我們慢慢地走著,吃飽後剛好可以散步。



Day3@13 FEB 2017
睡不太好,凌晨5、6點醒來,看看電話,發覺小林告訴我他的太太剛生了小寶寶,還拍照給我們看。不過他還是很貼心地找了
代班包車司機給我們,也是姓林的,一位大概50-60歲左右的中年男人,我們稱他為大林,所以我們的行程沒有任何影響。時間真的這麼巧合,怪不得小林在昨天載我們的時候,也是頻頻看電話,原來是緊張太太了。大林很準時地來到公寓,他先載我們到公正包子吃早餐,他不斷說有名,但其實我對包子(即是香港的小籠包)沒有太大興趣,不過爸媽得要吃些東西才出發就是。大林跟小林可很不一樣,大林非常健談,他全程都在說話,難得我爸肯嘗試用非常爛的國語跟他聊大陸、台灣、香港的關係,我覺得是好事啦。第一站先出發太魯閣的清水斷崖,那個海美得很,海水的顏色都分成深淺中。雖然景點被小部份陸客佔據了,但無礙我們欣賞景色。然後往砂卡礑步道,我們一直走一直走,走了大概20分鐘,爸媽都問走到何時,顯然他們不想再走,可是來到太魯閣就是要走路,結果我們也發現路段只開放至五間屋,所以我們在五間屋那裡停一停,吃茶葉蛋,又再回程了。來到燕子口,大林笑說我們今天全是工程師,因為得帶上安全帽才可以走那段路,以防有碎石從山上滾下來。在燕子口裡,我們有看見為數不少的燕子在飛來飛去呢。中午在遊客中心午餐,大林給了我們一張VIP卡說有打折,我們也猜想到卡是因為他工作關係才獲得的。員工知道我們有VIP卡,都很勤力地向我們介紹東西,以我媽喜愛購物的性格,最後也買了數瓶水蜜桃蜜糖。下午我們去了天祥,那裡有慈母橋,還有非常寧靜的祥德寺。爸因為膝蓋不好沒有跟上來,我和媽到了祥德寺上逛了一圈,那裡環境優美,在山上,都沒有太多的遊客。大林知道爸膝蓋不好,有稍為調整了行程,帶了我們到旅遊車到不到的禪光寺,我們走過一條吊橋,那條吊橋只可以承受5個人的重量,但當我們走到一半時,看見有4個人剛踏上了吊橋,嚇得我們快步走完。戲肉來了,我們得攀上很多級樓梯,才抵達鐘樓。全程我和媽是可以的,但爸是走幾步便抖一抖。好不容易到鐘樓,我們分別敲鐘祈福。臨離去,大林載我們到牌樓拍照,例牌行程。今天行程緊密,有點超時,但大林還很好客的載我們到花蓮文化園區,讓我們看看小玩意。媽在文化園區又有收穫,買了數個鍊嘴。在民國路上走著,到了一家小店,主打特平鮮奶火鍋。不過坐下後發覺鮮奶鍋都賣清了,惟有吃其他鍋。供應的食材不算多,都是蔬菜之類,但還有飲品和雪糕供應,每人只需HKD50,超平便。

P.S. 在清水斷崖、砂卡礑步道的中途,有一陣子,我都是忙於回覆工作的事,幸好事情都可以順利解決,多得同事的幫忙,無損旅行的雅興。



Day4@14 FEB 2017
出發前在想到哪裡吃早餐,爸提議試試公寓對面的漢堡店,那裡的all day breakfast也不錯,賣相不是精美的那種,但以價錢和份量來說是很優惠。看見小林,我們都恭喜這位準爸爸,其實他很年輕,言談間知道他早幾年到了澳洲working holiday,回台後原本在台北工作的,但適應不了台北的節奏,還是回到老家花蓮,搞房地產和包車生意。今天先到
鯉魚潭,看看那隻大鴨子,我們沒有踏水上單車呢,但天氣都是很舒服的。再去雲山水,是隔數年,變了很多,我很後悔帶了爸媽來,美景完全沒有了,只剩下枯萎的土地。發展商把大部份樹林剷平了,用來蓋民宿。小林說我寫下了這行程給他,他就帶我們來,但我心裡是有點不滿的,他是可以讓我們知道這地方的狀況,已經不值得來了,但他沒有,我覺得作為一個旅遊人是不夠稱職。然後到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在這裡看到以前日軍遺留下來的歷史文化,看見爸捉住小林談日本歷史,情況是頗有趣的,我想小林是想逃離現場吧。中午小林帶我們吃一家小店,裡面人頭湧湧的,點了餃子、酸辣湯、滷蛋花生。小林這次跟我們說他帶了包子吃,會在車裡等我們,應該是不好意思再跟我們一起吃吧。再之後他載我們到了一個陌生地方,叫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那裡是一大片花海,相當的美,我們在那裡拍了很多照。若不是他帶我們來,我們根本不知道有這地方呢。最有趣是,那裡有一幅牆,牆上的顏色板是可以轉的,砌成文字,這天是情人節,所以牆上都顯示著「XX I Love You」,還有韓文的,應該是韓國遊客留下。接下來是先去吉蒸牧場,再到瑞穗牧場。本來行程上只去吉蒸牧場,但我想小林很想再帶我們到瑞穗牧場,所以兩個牧場也去了。綜合來說,吉蒸牧場人流比瑞穗牧場少很多,前者佔地較小,動物種類較多,有小馬、鴕鳥、孔雀、豬、羊仔、牛、公雞,可以近距離的看。後者佔地較大,動物只有牛和鴕鳥,但出產的食物如牛奶、牛奶饅頭都比較新鮮,種類亦較多。雖然牛隻和鴕鳥都躲起來,但我們吃了綜合饅頭 (炸+非炸),又喝了牛奶,很滿足。今日行程最終站,就是到另一個北回歸線地標,那裡人影也沒有,也不知道有什麼好看,但算是地標之一吧。回到公寓,我們給了額外TWD1000小費給小林,他對我們還盡責的,過程中也很識趣,請我們吃點東西和飲料。爸媽都說他為人蠻沈實的,不多話,是做實事的人。見他3天,他也是差不多同一衣服和鞋子,他給我的感覺,就像我一位朋友,非常節儉,默默為家庭付出的人。祝福他和太太幸福快樂。回到公寓休息了一陣子,出發往路程十多分鐘的手信街,說好了要給媽時間買手信,我也買到給前老闆的辣椒手信。逛著逛著便到9點,很多食店已關門,我們好不容易找到八方雲集還營業,二話不說進去吃東西。在香港一直沒有機會吃八方雲集,來到花蓮竟然吃了,味道比想像中還不錯。


Day5@15 FEB 2017
又在漢堡店吃過早餐後,便出發往台北了,我們搭的士到火車站,司機大叔都很健談。喜愛台灣,就是喜歡它的人民,不像香港的冷漠。這次我們乘自強號,車程只需2小時便到台北,而且座位都很寬敞,多得昨天小林用apps替我們先在電話訂票,然後在7-11付錢拿車票就行,十分方便。到了台北車站,再轉到東門站,房東老王早在出口等我們。他見到我們便一個箭步拍媽拿行李,都十分友善。沿途他都介紹周邊景點給我認識,走了大概10分鐘便到一家小籠包店,旁邊就是公寓入口,打開門是一條又長又窄的樓梯。我們抱著行李來到第3層,終於到公寓了。公寓仍然是2間房間,老王都給我們解釋公寓是屬於他朋友的,但朋友亦在周遊列國,但樂意把房子出租,所以老王便替朋友安排入住。安頓好,都發覺打開窗後,房子充斥著樓下小籠包的油煙味,惟有不打開窗戶,轉為開冷風。後來媽問,接下來這3天是否不用包車,可以自行安排行程,我說是,因為在香港時實在完全沒有時間編排台北的行程,豈料媽竟說太好了,理由是她終於可以睡遲一點才起床。下午我們都小睡了一會兒,接下來才出發到
寧夏夜市晚餐。寧夏夜市只有一條街是熟食檔的,是較小型的夜市,我們選擇了在一檔食滷水的落腳,快速填滿肚子,還試了其他小吃。熟食區以外還有乾貨區,我們在一家超市裡面逛了很久,爸媽來了也是買家品,我則買了一枝可以用來飲珍珠奶茶的不鏽鋼吸管,可以代替平常的塑膠飲管,環保得多。包裝還附送迷你刷子,用來清潔吸管。這種吸管在香港找不到,想不到在台灣可以買到。搭捷運時路經中山站地下書街,那裡簡直是我的天堂,不過還是忍一忍,留待後天在誠品看看吧。途中看見Mister Donut,決定買冬甩來做明天早餐。每次到台灣,都必定買Mister Donut,這是一種吸引力啊。


Day6@16 FEB 2017
比起在花蓮,昨晚是睡得不錯,沒有醒很多次,我們都睡到11點才起床。吃過Mister Donut的冬甩做早餐,便出發去淡水了。淡水我去過很多次了,媽也去過一次,這次主要是帶爸去。原本打算乘船到漁人碼頭,但見碼頭沒有人,反而開往八里的船就排了長長人龍,所以我們都決定坐船去八里。一到埗,先在一家叫小鄧麵館醫肚。猜想老闆是香港人,他是說廣東話的。八里是一個有小小紅樹林區域的地方,在河邊閒逛是很舒服的,但見爸媽都覺得悶,逛了一會兒便乘船返回淡水。出發到紅毛城,城裡每一個角落都充斥著韓國的學生,他們大部份都架起腳架自拍,所以我們都遊覽得不太順心。最後一站就是淡心老街,媽一定要在這裡買點手信才對得起她自己。晚上往中山店的馬辣頂級麻辣鴛鴦火鍋,多得老王先幫我們預訂,聽說這店walk in的話,要等上很久。不過我們到達時才6點,還未見人龍。食材很新鮮,最令我們驚喜的是海鮮選擇很多,份量都剛好,不大不小,可以嘗到不同種類的食物,而雪糕分別是Häagen-DazsMövenpick,媽不斷嗌飽,但仍可以吃足多款口味。我們都捧著肚子離開,吃飽後我和爸媽分開到附近逛,撇下他們,我在GU逛了很久,終於可以shopping,很爽。


Day7@17 FEB 2017
早上到公寓附近的東門市場看看,那裡像一個菜市場,沿途都有遇見遊客在閒逛,在那裡吃過麵食,便出發往台北車站。晚上的飛機回港,所以都在台北車站作最後衝刺買手信。先放行李到儲物櫃,然後買車票到機場。找買車票的地方找了好久,原來統聯客運的站票處已搬到台北車站旁,不像之前那樣要到另一大樓,一年沒到台灣,變化這麼大。車票買了,我和爸媽再度分開閒逛,約定了2小時後再會合。當然第一時間到誠品打書釘,香港也有誠品,但每次都台灣都不能不到一趟誠品,感覺就是不同。期間在K站地下街遇上趣事,有一位女的化妝品sales向我搭訕,硬塞了面膜給我,然後帶我到她商店的booth簽名,她說簽名只是打氣,這我覺得沒有所謂。但後來又有另一女sales走過來,說我的鼻子很挺很高,問有沒有整容過,我一聽到這句話便生氣起來,「不是吧?當然沒有。」,然後她竟然說「你的媽媽生得你鼻子那麼好,哈哈哈」,這樣打圓場不特止,還硬給我的臉敷上面膜,我當然扯下面膜就說不好意思趕時間先走。這間公司的sales,比起香港女人街的問卷調查少女更令人氣憤。


一家三口的旅行,是相隔十多年後的事,最期待這次旅行的是爸,因為他十多年沒有休息過。我的累,是值得的。這一次的旅行,令我了解到爸的老。在太魯閣某幾處景點,他都因為梯級而放棄前進,梯級會令他的膝蓋痛起來。反而媽的身體好過爸,走很多的路、上落樓梯也不覺累,可能平時買菜煮飯訓練有素。這趟旅程,因為是自由行,所以機票、住宿、與房東聯繫都是由我打點,爸媽是聽得懂國語,但很多時候都因為害羞而不敢說。見到他們有幾次說著「唔鹹唔淡」的國語,是非常搞笑的。

平淡的旅行,難忘的回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