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若英《我敢在你懷裡孤獨》

一直認為奶茶的文章寫得很獨到,而且這次書的主題是「孤獨」,最近就是被這種感覺所淘空,所以臨上飛機前,在台灣誠品看見二話不說便買下來。

人的出生一定要經歷無數次孤獨,要學習獨立自處,初出茅廬社會做事,家人的去世,最終晚年的階段可能只剩下自己一人。人要活得自在,與伴侶相處得幸福,必然是學懂愛自己,還要學懂如何面對孤獨。

書裡除了有奶茶的自白外,最精彩的地方是她訪談了8位歌手或製作人,包括盧廣仲、五月天瑪莎、陳綺貞、林奕華、宋冬野、王浩威、五月天石頭和詹仁雄,各人對於孤獨都有一種特別的見解。奶茶還提及雖然她現在懷孕,但仍然最愛一個人獨處,還很嚮往一個人旅行。

一個人會做的事我也做了很多,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看舞台劇,有時候找不到人陪,或是懶去找人陪,便自己去做,既不用等人回覆又可以自己彈性做決定,是很舒服的事。有時候朋友會說一個人旅行很厲害,我會回應每個人也可以呀,沒什麼厲害不厲害,但朋友只會說他不行,怕好奇怪、怕好孤獨。其實「一個人去旅行」的議題,在我去柬埔寨旅行時跟幾個外國女生談論過,她們都認為是很普通不過的是,而且我認識的每一個她,都是一個人去旅行,我們在hostel認識的。西方文化比較開放,中國文化比較保守傳統,我想這亦關乎西方家庭撫養子女的方法。

書是6月在台灣旅行時買的,好像在香港的書店還不見有售此書。如果想買,不妨到香港誠品問問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