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媽遊台中台南台北@27June - 3July 2015

27 June 2015 (Day1)

乘搭傍晚的航班到台北,到機場後吃了一點東西,便到閘口等上機。香港航空例牌delay,幸好遇著同日同時間出發的大妹,我們還影了幾張合照。Delay了差不多一小時,到晚上九點多才到台北,再由台北搭統聯客運到台中火車站。那架客運十分舒適、寬敞,但因為車實在太新的關係,車內一股甲味道,聞起來令我很頭痛。忍了兩小時,差不多十一點終於到台中火車站,下車後拿出地圖看,但原來找起來真是有難度,最後憑著媽的電話的GPS順利到達酒店。酒店的外觀比我想像的細小,規模簡直就像是香港的時鐘酒店一樣,不過是潔淨版。房間也是細小的,不過我覺得設備是還可以,只是價錢比較貴,四百五十元一晚,但本著住一晚便算吧。我們放下行李,便出外找吃的,與媽在午夜十二點多在7-11吃大碗麵也是第一次。回到酒店,打開電視,正在播什麼八仙樂團的意外,但當時實在太累,沒怎樣細看就睡了。

28 June 2015 (Day2)

七時起床,在酒店吃了一個簡單早餐,便立刻出發去將入住的hostel。Hostel比較遠離火車站,所以還是搭計程車去。下車後看不見hostel的入口,便到門口的一間cafe問問,cafe裡亂七八糟的,放了很多兒童吹氣游水池。Cafe裡有一個女生在弄早餐,便問她知不知道hostel的入口,她才說hostel房東不在,要不要幫我call他。我說好,但礙於我們實在太趕時間去清境農場的關係,我問她可不可先寄存行李在cafe,晚上回來才領,她說可以,我便寫下我的聯絡電話、名字給她。轉過身便帶著媽離開,媽問這樣放心嗎,哈,在台灣我相信是絕對可以放心的。然後我們去干城車站買車票到農場,乘車時我也特別發email給房東告訴他我們提早check in及放下了行李的事宜。經過兩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農場,陽光普照,坐定定在劇場等看綿羊show。這次是我第二次看show,覺得那堆從山上衝下來劇場的綿羊數目少了,感覺綿羊衝下來時沒有以前的浩瀚,媽是第一次看,她也問為什麼好像很少綿羊似的。綿羊show的內容仍然和兩年前一樣,雖然有趣,但總覺得那個紐西蘭牧羊人的普通話仍然很爛,又快又不清晰,聽得觀眾們很辛苦。看show後,我們看了一陣綿羊,綿羊實在太可愛了,毛摸上去軟軟的,很舒服,為了摸牠們,我還騙牠們吃東西,但牠們很聰明地不受騙,很明顯是因為日子有功訓練有素吧。肚子餓,與媽在食檔中坐下吃東西,我記得上次自己一個來也沒有坐下吃,因為一個人根本吃不了什麼。吃完便輪到媽的買手信環節,她買了數十包竹炭花生和羊奶片,傻的......準備回hostel,在路邊等客運時,本來已買了南投客運車票,但旁邊的肥佬計程車司機不斷問我們要不要搭他的計程車回台中火車站,計程車$700,客運$599,本來我們堅拒不搭的,但我細想我們回到火車站還是要轉乘計程車到hostel,於是便問肥佬司機可不可以把我們載到hostel,他說可以並叫我們把車票退回給車站。我當然不會自己問,叫他先幫我問可否退,他確定後我才到車站退,但車站大哥叫我不要退,說客運就來了,我問大哥那個肥佬司機是不是在說謊,是不是沒有問過他退票的事,大哥聽後就說肥佬司機有問過他,並說這都是由我決定吧,最後我告訴大哥肥佬司機願意載我們直到hostel,所以大哥也願意退票。就這樣,我和媽包了一架七人計程車回hostel,原本需要三小時的車程,我們只用了一個半小時便回到台中的hostel,中途肥佬司機還不斷和我們聊天,但我實在太累,聊聊下沒有理會他便睡了,朦朧間聽到媽與他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訕著。回到hostel時,cafe已關門,但cafe外面有一女子在洗兒童吹氣游水池,我便問她房東在不在,她說著就替我們聯絡房東,不一會房東太太wendy便從隔壁大廈的鐵閘推門出來。wendy氣喘的帶我們上二樓的房間,她說我們真的很幸運,因為樓下的cafe其實已結業了,平常已沒有人回來,但我們在早上出發時及晚上回來也碰巧有人在,真的十分好運,不過她到最後也沒有解釋為何沒有先聯絡我們。房間十分漂亮美觀,很有家的感覺,最喜歡是有小梳化給我趟,房中還有一個小書架,放滿了旅遊書和心靈勵志的書籍。安頓好後,便到wendy介紹的微笑夜市,在離hostel不到十五分鐘的位置。吃飽後回hostel,又看見新聞在播八仙樂園的消息,此時我和媽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宗很大的意外,當時這個玩水的八仙樂園在舉行派對,很多年青人都穿著泳裝玩著,就被突如其來的爆炸燒傷了,燒傷的範圍還達到八至九成,聽得我們很傷心......看著新聞有一種無力的感覺,那刻的心情根本不能想像自己是在旅行。臨睡著,媽與爸在whatsapp,媽突然大笑了起來,原來爸叫她一定要買手信給他,不要吃的,還指明要實用的。哈哈,原來爸是在意的。

29 June 2015 (Day3)

早上起來身體極度不適,但今天編排的行程是讓媽逛一中商圈,她又不能自己活動,所以我也是捱著不舒服的身子與她逛商圈。她是一個只要可以逛就行的人,對風景、古蹟完全沒有興趣,故今天的行程是特定為她度身訂造的。但我們一逛便是一整個下午,由中午十二點逛到五點多,中途沒有停過。後來我坐下來休息一下,她繼續逛,然後便出發到逢甲夜市。夜市很好逛,媽對每間服裝店、手袋店、鞋店都很有興趣,奈何我身體極度不妥,根本沒有逛街的意欲,這個時候是與她有一點不快的。打道回到hostel都已經是十一時多,腳累得很,整個身體也是腰酸背痛的。

30 June 2015 (Day4)

早上起來看新聞,仍然在播八仙樂園的新聞,有一個燒傷達九成的女傷者的爸爸與馬英九會面,他握著馬英九的手說「我的女兒今年將進大學了,將來有很好的前途,我的女兒與你的女兒年紀差不多,但我的女兒比你的女兒漂亮,現在她的一生都給毀了......」。然後他哭得雙腿跪了下來,馬英九那時候根本也默默流淚,說不出話來。看到這樣的新聞,根本也提不起勁旅行,正因為這個八仙樂園的意外,讓我很感受到台灣的暖,很多人捐不了皮立刻跑去捐血,希望幫上一點點的忙。很多台灣知名藝人如羅志祥、蔡依琳,他們一知道有重傷者是他們的粉絲,馬上錄音為他們打氣。此時的香港,人人都在關注地鐵裡的關愛座是誰人坐,一看到有可疑便立刻拍照片放在網上進行批鬥,可笑的是,人人都樂於當鍵盤戰士多於面對面的批評。看過新聞後,收拾心情,與媽出發往日月潭。首站先到達水社遊客中心,旁邊有一店舖是賣茶葉、果醋,老闆娘看見媽的遲疑已經不斷游說叫媽幫幫忙開單,但我還是一再提醒媽這只是首站,我們之後還要乘船搭纜車。不知是否平日的關係,遊人不算多,而且多是台灣本地人。首先乘船前往玄光寺,到埗後當然品嚐最有名的茶葉蛋,蛋真的弄得很入味很好吃,是別的地方做不到的。然後再乘船往伊達邵碼頭,終於吃了期待已久的麻辣雞翅膀,就是外皮脆卜卜的雞翅膀裡釀了熱飯,還包含了蔥、胡椒等香料。最有趣的是我們排隊買雞翅膀時,有兩個外國人問我那是什麼,我解釋給他們聽後,老闆娘還多謝我這個外地人做翻譯。因為買了套票,我們可以乘搭纜車往返九族文化村,雖然沒有買九族文化村的門票,但纜車的一段風景也令人心曠神怡。記得上次自己來日月潭時,遊人多得很,我被編與一四人家庭一同坐纜車,同車的兩個小朋友很可愛,他們的媽媽亦很和善地與我交談。今次與媽同遊,因為遊人少,我們二人已可以包一架纜車不用與人同坐。回到水社碼頭,媽真的幫襯買果醋,老闆娘幫我們包裝期間還很殷勤地招呼我們,沖泡有名的雲頂烏龍茶給我們飲,又推介各種紅茶茶葉給我們,期間又不斷大讚我的樣子是福相將來嫁個好老公等等。媽當然聽得很開心,但我心裡有數,見包裝完畢便提醒媽要趕車回台中火車站了。老闆娘的推銷手法是高明的,至少我們作為遊客的聽得很舒服,沒有壓力,當閒談是可以的,若是在香港的話,推銷手法絕對沒有這麼舒適吧。回到hostel放下東西便出發往春水堂晚餐,餐廳令我愕然的是身邊的食客大部份也很年青,而且亦是女生居多,聽她們的談話內容像是大學生,頓時覺得自己後生了好多年。

1 July 2015 (Day5)

早上收拾好行李便乘搭火車到台南,這次在台南的hostel相當好找,離火車站不到五分鐘路程。房東十分盡責,早在前一天已問我到達時間,不過最後接待我們的是一個男人而不是房東本人。Hostel在一條小巷裡面的一間小屋子裡,我們租的是四間房間中最大的一間。房間不算大,但日用品一應俱全,媽對這間hostel最滿意。我們出外找吃的,帶著媽走路去孔廟商圈,她邊走邊質疑我懂不懂路,另邊廂又不斷投訴肚子好餓,那刻我的EQ一直沉著,幸好一間賣皮手袋的店舖出現了,她看見有東西逛便忘了抱怨,我真走運。帶她去之前自己幫襯過的一間食店叫什麼黑輪,忘記了名字,這食店的東西平靚正,裝潢也別有一番風味,不過媽說吃不飽,轉個頭跑去買雞蛋仔吃,然後我們便去了林百貨朝聖。未去前,很多人都說林百貨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它的前身是一間日資舊百貨,改建後裝潢很美,聽說開業時人潮擠得水洩不通。但我們去完的感覺就是沒什麼特別,百貨的每一層都賣不同的東西,貨品種類雖多但價錢更貴,這樣的百貨跟香港的LCX、LOG-ON、City'super差不多,我們沒有買東西便離開了。舟車勞頓的一天,我們在商場的foodcourt隨便吃過晚餐便回hostel休息。

2 July 2015 (Day6)

原本今天的行程是打算去四草生態文化園區及七股鹽山,但媽不想那麼早起,那惟有放棄鹽山。在公車站等台灣好行的公車到四草生態文化園區,期間被一個約五十多歲的男人搭訕,他問我是不是搭99號到四草生態文化園區。言談間他才知道我們從香港來,他是台北人,一個人獨自遊四草生態文化園區,說我們很厲害,我說他才厲害呢,像他的年紀能獨自去遊玩享樂的沒多少人。等了很久都沒有公車來,正懷疑是否錯過了班車,問站長車站資訊板的等侯時間,站長說那不準......幸好,公車終於來了,那個台北男人還叫我們一起上車。在四草生態文化園區下車後第一時間看回程車的時間,我們都以為最後一班回台南火車站的車是下午三時,以為若果搭了船遊湖的話便趕不及尾班車。後來我問過觀光船售票處的職員後,搞清楚尾班車是五時多,打算告訴台北男人,但也找不到他的蹤跡,應該是搭車回去了。我們買了三十分鐘的觀光船票,需要等差不多一個半小時才開船。這時媽決定出去買便當回來吃,我則留在等候區繼續排隊。坐著等的時候,靜靜地看其他台灣人也很有趣。看見有兩個台灣一家四口的家庭,兩個家庭都是有兩個兒子的,年齡也是差不多是十來歲,但兩對父母對待子女的態度很不同。一個家庭的一對兒子全程都是打鬧著的,爸爸與他們玩手指、打來打去的很開心,媽媽則是靜靜地在旁邊看手機;另一個家庭的一對兒子全程都是在玩手機,媽媽則體貼地問兒子們喝水不、吃東西不,爸爸則在背後嚴肅地繞起手站著。後來不知怎樣大兒子打翻了便當,那爸爸勞氣得大罵大兒子,罵他大食懶之類的話,媽媽則在旁邊趕緊執拾地上的飯,此時爸爸叉著腰對兒子說,打翻了還不自己趕緊打掃,還好意思叫別人來收拾自己闖的禍。我看著這兩個家庭,不禁想究竟這兩個爸爸是九型人格中的什麼型號。一個家庭的兒子們十分黏爸爸,另一家的則很害怕爸爸,又在想父母不同的教導對小朋友的影響真的十分深遠。正式到上船時間,每人也要穿救生衣,我穿上後才嗅到救生衣上的臭汗味,很想換過另一件但已經要開船了。除了救生衣,每人也得帶上黃色的滕帽,滕帽的作用就是保護大家的頭部,因為紅樹林的樹枝長得很低,一不留神便會給樹枝打臉。每船坐大概三十人,有船長及生態講解員,講解員講得很專業也很惹笑,我們還看到很多彈塗魚和招潮蟹。天氣好得很,在這樣的天氣下遊船真的很舒服。遊船後打算吃豆花,但店家關門了,惟有轉吃布丁。店家很好客,媽看中了店家能夠360度轉動的座地小風扇,還問店家在哪裡買、多少錢,真的很好笑。回到台南火車站時間還早,與媽商量不如分道揚鑣逛,她竟然說可以,便約她兩小時後見。這兩個小時裡,我都在金石堂看書,時間過得很充實很滿足。與媽相見,她又去了逛街,還帶我去了一間鞋店,我們二人合共買了六對鞋,每對鞋平均只需七十元港幣,真的是瘋了。在火車站租了一個儲存櫃放鞋子,便搭計程車前往花園夜市。我們在花園夜市逛了很久,吃了很多,最特別是喝起來酸酸甜甜的鴨血羹,還有份量十足的牛排。台南的物價相較起台北的真的是最便宜,我們最後還買了宵夜回hostel吃。回hostel前先在火車站用自助售票機買明天回台北的車票,誰知臨睡前再細看車票,才發覺我們的票是站位。不是開玩笑吧,由台南回台中車程要差不多四小時,我們又帶著兩件行李,怎可以企四小時,媽亦很憂心真的要企四小時,所以我得明天一早到火車站查問。回想起用自助售票機買票時真的是有不妥,第一次買時我選人手劃位,但系統說已滿沒有位子,所以我第二次再嘗試買時是選自動劃位,這樣電腦系統就分配我站位,這真的是一個教訓。

3 July 2015 (Day7)

起床後第一時間便到火車站查問,職員沒有說原因,我亦沒有查究,很快地為我換了劃位票了。搞好這事後便去郵局寄明信片。回到hostel,媽已在執行李,checkout時很遺憾地都沒有見到房東,但有與她whatsapp說離開台南,她亦很好客地說歡迎我們再次到台南入住。其實我們住的期間,她都有透過whatsapp問我們日用品夠不夠,水夠不夠,令我們作為房客的感到很窩心,亦感到很受重視,我就是愛台灣這樣的人情味。四個小時的火車行程,我昏睡了兩小時,看書聽歌看戲時間過得很快,但媽說她很悶,又睡不著,惟有眼光光。火車上真的有站位,看見有些人全程都在站著。但我真的搞不懂這個站位是什麼一回事,站位的價錢與劃位的是一樣,那豈不是很不公平,為什麼台鐵可以將票價設定為一樣呢?我認為台鐵應該限制站位數目,價錢至少要比劃位的平一半才說得通。到達台北火車站後,我們幾經辛苦才找到可以放進大型行李的行李櫃,上一次來台時大型行李櫃是比較多,但今次來數量少了。安頓好行李便去客運站買車票再去醫肚,與媽試台北Italian Tamato的tea set,味道跟香港的差不多,不過服務不太好。然後我們又分開逛,她要買手信給親戚,我則去逛誠品再去書店街,但後來我在台北車站的puzzle店和誠品已經花掉兩小時的時間,時間根本不夠用。最後這一天也是讓我最開心的,買了一幅1008塊的puzzle,這個puzzle的風景是不能在香港的puzzle店買得到的,而且還買了幾本書。總覺得,在台灣的誠品打書釘,感覺不同在香港的,在台灣可以很慢活。和媽會合後便往車站搭客運到機場,黃昏這個時間實在很多人往機場,人多得很,排了很久才能上車。在機場Check in時有一點狀況發生,就是原本我在網上劃了位的,但地勤人員說沒有記錄,這也沒辦法,惟有等他幫我們重新編排位子。飛機Delay了一小時,我們終於上機,位子被編在中段最前排的位子,腳很舒服因為可以伸展,但因為機型是較舊款,沒有電視配置,飛行時段又是晚上,開了頭頂燈都難以閱讀,所以我有一大段時間都是悶著,反而媽就睡死了。不過正正坐最前排,倒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著空姐的穿戴救生衣示範,那個空姐示範時都是望著地下的,亦沒有笑容,和馬航、華航、長榮的空姐差很遠呢。

總括來說,這趟旅程是沒有驚喜,當然不及自己一個人旅行這麼爽、暢快、刺激,但老媽是很開心。她表面上沒什麼,但知道她回港後不斷和親朋好友講這次的旅程,便知道她是開心的。希望下一次有機會一拼帶老爸一齊旅遊吧,他口講不想去旅行,其實有誰會不想去呢?

留言

熱門文章